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小小一块糕 满满幸福年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波 张卉)印糕,是杭垓镇当地小有名气的一种糕点零食。每当逢年过节、拜寿婚嫁,家家户户都会用新米磨粉做上一些印糕,用来招待客人或馈赠亲友。而这一天,也是孩子们翘首期盼,一解嘴馋的幸福时光。

  姚克伦是杭垓镇姚村村人,今年71岁。印糕,可以说贯穿了他整个童年与少年。从耳濡目染到接过老一辈的印糕板,至今已有四十多个年头。

  制作印糕,最主要的工具就是印模,俗称“印糕板”,用厚木条制成,大小不等,在木板的一面雕挖了一排凹进去的糕模,上面印有福禄寿喜以及梅兰竹菊等图案。只见印糕板往米粉上一扣,一压一捏,随着“咚咚咚”一阵敲打,一块块形状可爱的糕点应声而落。姚克伦说,因为米粉事先已经炒熟,所以可以马上现吃。印糕柔糯清甜,看起来美,吃起来香,咽下去软。

  浓浓的年味,从眼前这一块块小小的印糕蔓延开来,还有那小时候的幸福味道。众人围着火炉,品着印糕,喜上眉梢。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