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周贵平:为乡村振兴助力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卓树理)如今,不少村庄都加入了乡村振兴的行列中,递铺街道鲁家村也不例外。但村庄经营光靠村干部引领还不够,还需要引进新鲜血液。为此,鲁家村特意请来外援—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周贵平,帮助鲁家出谋划策。

  提起周贵平这个名字,或许很多人还不熟悉,但若说到由他开发的中国大竹海景区、“天下银坑”景区,几乎无人不知。“我是1996年进入旅游行业的,当时创办了林业系统第一家旅行社,‘安吉森林旅行社’。1998年中国大竹海景区开发成功后,我们引进了李安第一部获奥斯卡大奖的影片——《卧虎藏龙》前来取景拍摄。之后,‘天下银坑’景区引进冯小刚第一部古装大剧《夜宴》来安吉拍摄……”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周贵平的脸上闪着一丝骄傲。

  2019年4月,鲁家村发布消息:年薪30万元,招聘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前来应聘的人有不少,但最终大家把目光聚焦到了周贵平身上。

  “考虑到鲁家是以村为单位的开放式景区,我们希望找一位既有景区运营管理经验,同时又了解乡村实际、善于和村民们打交道的职业经理人。”鲁家村村委会主任裘丽琴如是说。最终,村里找到了有着丰富旅游业从业经历的周贵平,希望他能为鲁家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可是周贵平却犹豫了:“我想我快60岁了,之前开办旅行社、开发景区都比较成功,万一最后村庄经营这块搞砸了,这不是我想要的结局。”

  或许是想保持完美“履历”,周贵平并没有马上答应这份重量十足的“邀请函”。但犹豫过后,他决定接受这份挑战。2019年9月,周贵平正式上岗,成为鲁家村的职业经理人。

  鲁家村以“村+公司+18个农场”为发展模式,虽然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旅游业态少,体验不够丰富,小火车中途不停等等,这些都是鲁家现阶段需要思考的问题。”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告诉记者,不少游客也给他们提了建议。

  “我来的时候就允诺,尽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所以乡土公司员工绝大多数都是本村村民。这样一来的问题是,55岁以上员工占到了30% ,而且员工的文化程度也普遍偏低。”入职后,周贵平首先对公司内部进行了“问诊”。“在调整了公司的架构,完善了规章制度后,我们通过把员工送出去培训的方式,来提高整个团队的专业素养。”

  乡土公司的提升转变有序地进行着,村里也出现了不少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原先的村委办公大楼被改造成了两山酒店。与此同时,村庄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运营规划也在同步制定中。听说规划中有一块内容是将鲁家打造成研学基地,农场主们也来了兴趣。

  “家庭农场是景区的重要一环,如果18个农场一场一品能够建立起来,鲁家的业态就丰富了。考虑到农场的实际情况,我们决定实施分批改造,让有条件的农场先起来。”在实地了解农场经营情况后,周贵平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2019年12月13日,是周贵平到岗的第100天,这一天他迎来了职业经理人述职考评。由村民代表、农场主和员工代表组成的55人的考评团,最终以98%的满意票通过了周贵平的试用期考评。

  “100天对于一个景区来说,变化可能并不明显。但是既然大家给了我这份信任,我就要花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鲁家的振兴当中去。”虽然到岗之初周贵平有过担心,但现在他满怀信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