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新老更替实现园区动能转换 示范区“腾笼换鸟”成效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前不久,示范区签约总投资12亿元的久立电气材料项目,而该项目即将落地的区块,是已经闲置了一年多的盛金铜业。想起这一次“腾笼换鸟”,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许君直言不易。

  这是一次“二次盘活”。2017年时,盛金铜业盘活了南方铜业。而盛金铜业也为示范区的发展带来了积极贡献。该企业的产值一度达到20亿,纳税6000多万元,占示范区纳税总量的十分之一。

  因资金链断裂,2018年盛金铜业停产,这对示范区来说也是一种损失。当时,示范区已启动“6+N”亩均提升行动,盛金铜业的盘活被作为重点任务。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得知,原来盛金铜业为上海某公司提供了担保,但借款方无法还清借款,盛金铜业的资产被上海法院查封。

  “这中间的最大障碍就是,盛金铜业与出借方的信任度不足,难以达成还款的一致意见。”许君介绍,这之后,他多次前往上海对接,最终促成了双方达成一致,由盛金出售资产为借款方归还本金。

  对于新接手的项目,示范区早已谋划。“必须是同一领域,资金实力更强、经验更加丰富的项目。”许君说。而久立电气拥有上市集团背景,符合这一要求。

  园区企业的新老更替是正常现象。只有不断以更加优质的企业替换停产等僵尸企业,才能实现园区动能转换。久立电气“腾笼换鸟”的案例,是示范区提高发展动能的缩影。年初开始,示范区结合“6+N”亩均提升行动,梳理出重点企业和对象,并制定对策,实行专人领办,有序推进低效出清工作取得成效。

  这个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也积极协助。绿卿竹木占用国有出让土地且亩均税收低,县委政法委牵头,公安、法院、信访局等部门合力行动,实行了强制腾空。

  “除了绿卿竹木,还有振业化工、日日昌办公等一批僵尸企业得以顺利盘活。这些重点低效企业的出清,一方面彰显了园区的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为园区发展腾出空间。”许君说。

  截至12月,示范区计划出清总面积836.35亩,其中15亩以上面积企业出清727.69亩,出清占有国有出让土地且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低效企业6家,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9.8%、119.3%、100%。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