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城区农贸市场大变样—— 一改脏乱差 成为“美佳净”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怡玥)人们常说,要想了解一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去农贸市场最直观。早餐的腾腾热气,夹带着此起彼伏的吆喝声,留住了行人。填肚子、买菜、聊家常,浓浓的市井气息,生活百态一展无余。

  当我县正在发生日新月异变化的时候,一些杂乱的农贸市场就显得格格不入了。如何让农贸市场的颜值与内涵再提升,也成了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为此,我县各部门积极探索,开展了一系列菜场改造行动。

  中心农贸市场

  递上名片——“美佳净”

  “我们东北的菜市场,要埋汰一点,但是这里头就很干净,一进来就觉得心里很舒服。”近日,走进焕然一新的中心农贸市场,美丽整洁的地面,规范停放的非机动车,实时滚动菜价的数字屏,都让东北媳妇王女士倍感舒心。

  然而过去,因为道路狭小,垃圾污水遍地混流,再加上市场本身配套设施落后,中心农贸市场乱象横生,“脏乱差”一度是它的代名词。“因为这里人流量大,三小车、僵尸车特别多,商户还占道经营,蔬菜水产就放在地上,卫生情况也不好。”在中心农贸市场驻点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员黄国勇说。自去年6月开始,我县分别从地下管网、三小车停放、卫生等方面启动了对中心农贸市场的环境综合整治。

  首先,中心农贸市场内的下水道全部铺上铁网面、盖上瓷地板,菜台统一定做,内部的基础设施有了明显的完善。同时,多部门联合,进行菜品交易的精细化管理。“我们有个提升办公室。卫生方面,从开始营业到营业结束都有人保洁。另外蔬菜全部要按照规定摆放,禽类交易全部杀白进场,熟食类需要做到‘三白’——穿白衣服、戴白手套、戴白口罩,每天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人也会来进行食物检测,很正规的。”黄国勇说道。

  除此之外,中心农贸市场的提升办公室还对室外的散户批发区,进行了统一的规划与布局。“按照设计标准,施划非机动车位,还给室外的商户统一制作了门牌、遮阳伞。规定他们不能超出门外经营,各方面都要符合规定。保证了市场整洁的秩序,广大市民买菜的心情也更加舒畅。”

  现在,当我们再走进中心农贸市场,提篮叫卖、遍地摆放的商家变少了,捂鼻快走、行色匆匆的顾客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派热闹温馨的家常景象。

  “马路市场”的华丽蜕变

  农贸市场的环境变化,并不仅仅局限于几个大的农贸市场。在芝里,经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整治与管理,曾经那个令周边居民苦不堪言的“马路市场”渐渐蜕变成了明净便利的小集市。这里的老住户胡蔡安提着刚买好的菜,高兴地告诉记者:“整治好之后,街面干净,菜也很干净,相当好了。”

  与大型农贸市场整治难点不同,铺天盖地的私设广告,根深蒂固的街边经营思想,比比皆是的占道现象,随处可见的不文明行为,都让执法队员犯难。“以前没有这个意识,整条街很脏乱,你不把菜摆得出去一点,好像生意难做。”店家张志明表示,“后来,城管队员每天来,和我们沟通,发倡议书,现在好多了。”

  在执法队员日复一日的巡查劝导下,菜贩们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了。紧接着执法队员便对无证经营的商贩进行了扣押登记,保证芝里居民的饮食安全。同时,他们还按照城区主干道的市容标准,对道路环境进行了整改,拆除沿街破旧广告牌、喷绘布门牌,换上全新的统一遮阳棚,提升了区域环境。

  农贸市场作为供应我县市民“菜篮子”的重要场所,它们的整洁与干净至关重要。据了解,目前我县城区内共有6家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改造。6家农贸市场都配备了2到8名驻点执法队员,接下去,他们会进行日常环境与卫生检查,进一步做好长效管理工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