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县资源规划局有序推进生态修复 加快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整治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放归小鲵100条,继续开展研究及繁殖;实施银缕梅抢救性繁育与保护,已繁育8000株;完成全县土地质量调查,为精细利用土地提供科学依据……近日,记者从县资源规划局获悉,该局目前实施的11个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加速推进,过半已完工,交出一份优异成绩单。

  我县是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按照省级部门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我县要统筹推进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等部位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增强森林、河流、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到2022年,试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在全省继续保持领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明显进展。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我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对我县来说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有效推进中国最美县域的创新载体、是发挥特色优势推动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县资源规划局领办的11个试点项目,涵盖矿山修复、茶山复绿、湿地建设等。为此,该局盯重点部位,排定专班,压实部门和第三方责任,加快我县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整治。

  波光粼粼、鱼翔浅底。在南北湖省级湿地公园内,经过甲鱼养殖场搬迁政策处理,三个甲鱼养殖管理房已被拆除,当地乡镇还在水系上种植100亩荷花,原本的湿地面貌焕然一新。“过去经营户在水塘里养殖甲鱼,水环境质量不是很稳定,一些经营户的生产生活污水也直排水里。经过整治后,这里成了当地居民休憩的好去处。”彭甜明介绍,针对湿地整治,该局围绕湿地特色,突出解决最需要破解的生态问题,深做“水”文章,让湿地发挥其应有生态价值。

  位于梅溪镇的竹溪省级湿地公园同样如此。该湿地景观资源中最为典型的是竹林,但这两年砍伐毛竹效益降低,竹林抚育成为湿地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问题,县资源规划局明确了竹林抚育为主的生态整治方向,伐除老竹、病虫竹、残竹,留养1-2龄壮竹,共抚育1200亩竹林。

  在茶园生态修复方面,2019年,县资源规划局完成2万亩,计划到2022年共完成5万亩。该修复工程讲究因地制宜,在树种选择上,有檫树、榉树、木荷等近20种生态型阔叶树种和杨梅、香榧、山核桃等数种特色经济树种供茶农选择。坚持从生态恢复的要求出发,在考虑乡土树种的同时兼顾季相景观,尽量与修复点周围山体的森林植被景观保持协调性和连贯性。

  据介绍,溪龙共有安吉白茶茶园1.78万亩,其中65%分布在黄杜村。在黄杜村的观景平台区块,茶园已种植部分杉木林、桂花树和毛竹,但视觉效果过于单调,缺乏季相景观变化。于是,在该区块茶园生态修复设计中,种植山核桃、黄山栾树形成一片叶子状,樱花、玉兰等观花植物纵横交错,如同叶脉,既丰富了季相景观,又完善了茶园生态……

  “修复生态的过程,也是保持生态优势、亟需发展潜力的过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立足区域生态系统的优势和短板,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县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