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2家企业成为“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省级引领”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近日,省人力社保厅发布2019年浙江省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省级引领企业名单,我市3家企业入选。安吉长虹制链有限公司、湖州炜业锅炉容器制造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这是对我县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认可。”县人社局鉴定中心主任王勇说,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是以“放权”为核心,通过把技能人才的评价权放到企业,激发企业用人活力、畅通技术工人上升通道、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我县自2014年就已逐步探索开展,截至目前,已有20家企业建立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制度,培养出高技能人才1500多人。其中,6家企业被评为“市级引领”,2家被评为“省级引领”。

  怎么做到的?政策引领企业探索尝试。根据相关文件,建立县级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单位,可享受不小于3万元资助,认定为市级引领企业再追加2万元资助,成功申报为省级和国家级引领企业的,还可享受每家20万元、50万元资助。同样地,企业组织本单位职工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技能提升并取得相应证书的,还将享受一次性育才奖励。在此基础上,县人社局挑选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机械制造类企业及龙头企业进行试点。由企业制定考评方案及试题,再由县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确认、公布。“更重实绩与能力”的评价模式大受企业欢迎,也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

  以炜业锅炉为例。公司拥有国家级大师工作室——郭才宝技能大师工作室。依托工作室,企业职工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培训,相互帮扶、共同提升,技能人才储备充足。2018年公司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评定高级工19人。第二年,职工热情不减,又有18人参评。同样地,长虹制链也在周伟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带徒活动、技能比武活动、工艺改进、员工技能培训等活动。2017年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后,先后培养、评定技能人才35人,有力推动了一线职工技艺水平的提升,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充分发挥企业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和评价中的主体作用,加快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两山’试验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王勇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