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绍兴市越城区快阁苑市场内,“飞地志愿”爱心果摊正式开张。来自甘肃的苹果、广西的砂糖橘、江西的脐橙被悉数摆上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购。来自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的许明(化名)夫妇,一个月前还以“一般贫困户”的身份,在老家靠做农活维持生计。如今,他们在千里之外的绍兴成了这个高人气果摊的负责人。
  “这些水果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果滞销地。当地村民联系上我们,希望帮忙打开销售渠道。”越城区“老吴热线”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吴岩兴说,自2018年推出“飞地志愿”服务项目以来,全国多地受水果滞销难题困扰的果农找上门来,寻求帮助。
  “水果的品质经过专业人士鉴定,价格又比市场上的便宜,深受市民喜爱。”吴岩兴告诉记者,过去,这些从各地运来的水果主要通过两条渠道出售:越城区各社区居民零散购买及爱心餐饮店商家少量批发。但随着求助量越来越大,运营一个线下门店的想法开始在吴岩兴心中萌芽。
  不久前,团队中的一名河南志愿者向吴岩兴提到许明一家的情况,希望“老吴热线”能为这个困难家庭提供帮助。“捐款捐物只能缓解一时,帮助创业才是长久之计。”在具体了解求助对象的状况后,吴岩兴向许明发出“创业邀请”:经营一家“飞地志愿”爱心果摊。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摊位和果源有了保证,筹备期间的花销由‘老吴热线’团队垫付,利润归店家所有。”吴岩兴说,此前,“飞地志愿”项目已经帮助甘肃、陕西、福建、山东等11个省份销售各类滞销水果约150万公斤,为农户增收600余万元。而这个线下门店的开张,也标志着团队的帮扶模式开始从“消费帮扶”转变到“创业脱贫帮扶”。
  “这也是我们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的绵薄力量。”吴岩兴说,今后,将会有更多这样的“飞地志愿”爱心果摊在越城区落地。(记者 徐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