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六部门在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主题发言——新年新气象 我们这样干

全媒体记者 张卉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在昨天召开的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开发区、示范区、天荒坪镇、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大数据局等部门,围绕生态工业发展、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和县域治理现代化作主题发言,吹响新年发展新号角。

  生态工业发展:

  奋力开创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

  2020年,开发区将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39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85.5亿元,财政收入48亿元,分别增长10%、8.5%、20%,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百亿项目1个以上,开工入库25个,竣工投产18个。

  围绕目标,开发区将重点打好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美丽园区建设、平台公司转型、干部作风提升“五大战役”。

  在传统产业升级攻坚战上,开发区力争亩均税收同比增长15%,低效出清500亩以上,完成主板或科创板报会2至3家,扩建跨境电商项目13个,继续引导优质企业向研发、品牌、渠道等微笑曲线两端发力,切实推进“6+N”亩均提升行动;在新兴产业培育持久战上,加大招引力度、加速产业园建设、拓宽合作渠道,实施精准产业招商,打造国内一流的大数据运营及成果转化高地,启动与浙大创新研究院、上海交大、上海临港新城的深度合作,大力推进浙江澳门(安吉)经贸合作区建设,加快布局1个以外商为主的园中园;在美丽园区建设阵地战上,以美丽园区建设为契机,谋平台拓空间、强配套增活力、精管理优环境,全面补齐空间不足、配套不强、环境不优、管理不清等短板;在平台公司转型突围战上,组建实体化集团公司,开展平台公司经营性业务,提升集团公司信用等级,以实体化经营为理念,切实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在干部作风提升关键战上,强化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团队战斗力,全面打造新时代“两山”铁军,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示范区将奋力实现财政收入超8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65亿元,增加值超35亿元,工业性投入超23亿元。

  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产业”工作思路,聚焦沪杭、苏南,加大“靶向”招引力度,确保全年引进固投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实到外资7000万美元以上,力争50亿项目“零”突破;持续深化“联企专员”制,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个,竣工20个,确保全年新增“投产”项目10个、“达产”项目10个,奋力开创“双进双产”新局面。

  要奋力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坚持梯队培育和入库指导并进,实现全年净增规上企业10家。积极开展“凤凰行动”,全力推动杭摩科技、申吉钛业等两家企业主板上市步伐。大力推进低效企业整治,实现亩均税收4万元以下企业全部出清。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全年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各1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研发中心4家、省级研究院3家,新引进顶尖和领军人才6名。

  要奋力建设产城融合新样板。协调推进监地双方融合发展,全力攻克“土地置换”工作难题,确保6月底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启动实施污水处理厂三期和110千伏高禹变,建设完成三大区块9条主干道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科创园和小微园二期主体工程。进一步优化区镇统筹机制,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城,加快推进梅溪镇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高质量打造宜居宜业新环境。

  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

  争当“两山”转化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天荒坪镇将牢牢聚焦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以“三美”彰显的标杆姿态,全力以赴做好示范。

  要加快“产城融合”,彰显“两山转化”之美。立足余村5A级景区创建,按照“1+1+4”产业布局,高标准做实做好新一轮“两山”示范区规划编制,深度设计开发矿坑遗址公园、青少年营地、余村学堂等系列产学研项目,全力打造“两百两千两万”六大特色产业园,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乡愁产业”。进一步优化城乡布局,全面构建余村绿色先行区、山河集镇功能区、横路休闲配套区、马吉生态宜居区、银坑影视文化区、井村观光采摘区等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要突出“美丽城镇”,彰显“竹海浮玉”之美。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继续深化城镇精细化管理,全面开展集镇“绣花”、“挑刺”两大攻坚行动,确保创建成果持续突显。聚焦全镇域专项治理,持续保持“三改一拆”高压态势,切实增强源头管控。聚焦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投入1500余万元,积极推进智慧化垃圾分类处理,加快建成镇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力争11个村长效保洁实现全年“满堂红”。

  要深化“余村经验”,彰显“乡村善治”之美。加大“余村经验”推广力度,推动“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全镇覆盖。加大“多元治村”探索力度,积极引导乡贤能人、党员骨干等多种力量参与乡村治理,充分运用数字乡村、智慧社区等新型治理手段,推动全镇乡村治理现代化。加大“两山铁军”锻造力度,以争创市级“基层党建示范乡镇”为抓手,全力打造“省级人民满意公务员”团队的铁军标杆,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020年是“两山”理念发表15周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将成为我县未来发展的工作主线。县发改局作为“两山”办牵头单位,将抓好面上工作统筹,当好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主推手,围绕试验区方案“3363”核心内容,科学排定2020年项目式推进清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路线图”抓推进,持续抓好周报、月督、季考的动态管理,全面督查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坚定“两山”路、奋斗新时代比拼活动,结合月度“一把手工程例会”,开展改革创新亮晒比拼。

  同时,发改局将做好自身工作,当好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排头兵。结合“十四五”规划启动编制和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全面建设有利时机,争取更多安吉元素纳入省和国家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在全省率先开展“两山银行”试点,打造资源向资产资本相互转化的平台机制和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新时代践行“两山”理念评价指标体系。突出项目主抓手,优化重点项目联推机制,力争全年完成亿元以上项目开工65个,竣工54个。

  基层社会治理:

  数字化转型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是夯实县域治理的底线。县公安局将保持敏感敏锐,强化风险防控,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把防范政治风险放在首位。深入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加强交通安全、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加强校园、公交车、景区等处的安全保卫,切实守牢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公共安全。

  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问题做到精准定位、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同时,聚焦规范执法再发力,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执法质量和执法效果相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践行“枫桥经验”,推动群众自治。做实“责任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副书记”工作,大力发展壮大平安家园卫队及其他各类平安志愿者队伍,吸纳各类社会组织、专门力量,有效整合各类社会管理资源。在此基础上,发动、组织、指导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化解矛盾、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等工作中来,全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构建现代警务模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支撑。县公安局将做到与时俱进,借助科技智治,深化“村居雪亮工程”建设和应用,稳步推进物联网安防小区建设,深化“智慧交管”运用,推广“智能门锁”、“微眼”等实战平台,实现对“人、地、物、事、网”等防控要素全面自动感知。大力推进公安大数据库建设,协调归集社会信息,汇聚防控要素数据,努力打造“智慧公安”,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在新的起点上,县大数据局将用好省大数据局支持“两山”政策,用足数字研究院的智力支持,扩大与杭电战略合作影响力,挖潜数字公司统筹建设能力,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高质量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着力推进城乡治理现代化,稳步开展数字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搭建信息一张图,叠加自然资源、农业、交通、文旅、民政等分类图层,实现治理可视化、数字化、智慧化;编织保障一张网,统一建立乡村数据仓,搭建数字乡村应用平台,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应用,整合利用3.5万路视频监控资源,推进5G、政务外网等基础设施升级建设。促进特色应用多元化,引导各村、社区利用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技术赋能白茶等农业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业提档升级,推进无废乡村、远程白茶扶贫、公共法律服务等数字化应用。

  积极支撑社会民生微改革。通过创新部门协同、实施流程再造、实现数据联动,推动我县社会民生领域各项微改革。支撑卫健、医保等部门,构建健康大数据,建立健全覆盖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健康保健、综合监管的智慧健康应用体系。支撑民政等部门完善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多部门协同管理平台建设,为全县未成年人提供“一站式”救助帮扶。支撑人社局等部门推进“市民卡综合运用”“智慧助残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促进民生部门数据融合与业务协同,实施“入园入学一件事”“住房保障一件事”,进一步完善“一站式”群众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此外,县大数据局还将全面打造政务服务2.0,稳步探索数字资产转型升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