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第四届“年味在安吉”活动开幕 冬日安吉的多种打开方式

全媒体记者 张卉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冬日安吉的打开方式是怎样的?1月4日在灵峰街道大竹园村举行的第四届“年味在安吉”活动给出了答案。在这里,来自江浙沪皖等地区的千名游客汇聚一堂,在安吉尽情感受年俗,购置年货,品尝年味。

  品年俗购年货尝年味

  一村尽享百村特色

  本次活动,不仅吸引了本地村民、长三角的游客,还吸引了外国游客。来自土耳其的留学生王杰(中文名)啃着米面饼,连连夸赞好吃。“安吉很漂亮,小吃真的很好吃。我们8个留学生,都这么觉得。”他竖起了大拇指。他还从兜里掏出了一瓶黄酒,他说,尝了一口后,就果断买了。

  “年味在安吉”活动,集中呈现了安吉的风俗人情。在现场,有年货大街,有非遗传承人表演,还有千人村宴。据悉,活动以年俗风情为载体,联动全县所有景区、村落、民宿、旅游商品、非遗传承人等,推出“百家年夜饭、百种好年货、百条好线路”,生动展示安吉年俗风情和传统文化,推广安吉冬季旅游产品,唱响“年味在安吉”品牌,拉动冬季旅游市场消费升级,提高游客体验品质。为了方便游客体验,主办方还推出了非遗小吃体验券,可以兑换细沙羊尾、笋干花生、红龟糕等特色小吃。

  来自杭州的游客郑女士看到琳琅满目的年货,挑花了眼。“真是想要的都有呀。”她说。现场,安吉的冬笋、山核桃、白茶等土特产以及米酒、土猪肉、富硒米、蔬菜等各种山里货应有尽有。“关键是价格还实惠。”另一位通过杭州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组织过来的游客马女士说,她已经买了7斤土猪肉,准备带回家给家人尝尝。

  最让大家惊喜的,要数那千人村宴。一张张长桌上,传来安吉特色菜肴飘来的香味。“开饭啰!”正午时分,“年味在安吉”千人村宴揭锅开席。千人一起动筷、一起品尝美食,年味从舌尖流入心间。此次千人宴还特别邀请了杭州的百名空巢失独老人、留守儿童到安吉过大年,吃团圆饭,关爱特殊家庭,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第四届“年味在安吉”系列活动更显得有人情味。

  舞台从景区移步乡村

  村长吆喝自家年货

  冬季的大竹园村,静中透雅。新中式的农房连接传统与现代田园,首批安置户已经入住,不少人家还在门头装点了红色,迎接新年。

  今年已是第四届“年味在安吉”活动,与往常不同,此次的主角不再是各大景区,而是乡村。这次活动的地点选在大竹园村,背后还有一番故事。县文体旅游局局长彭忠心介绍,大竹园村其实是在众多乡村中经历了报名、申请、打分环节之后胜出,才获得承办资格的。

  虽然没能成为主办场地,不过有9个村还是带着自己的特产来了。在现场,加上大竹园村,10个村的摊位格外引人注目。“来看看我们村的年画、牛轧糖、米酒,正宗的龙王特色。”上墅乡龙王村村委会主任朱丽英热情地吆喝起来。在龙王村的摊位上,各种特产经过包装,土味不土,十分精致。

  在报福镇景溪村的摊位前,则摆满五福糍粑等五福系列产品;在大竹园村的摊位前,村委会主任俞亚琴也热情地叫卖,“我们村主推土猪肉、米酒、富硒大米和绿色蔬菜,这是一次很好的宣传机会。”俞亚琴说。在她看来,这些创意宣传游客很喜欢,能很快被市场认可。

  大竹园蔬香年、马吉农耕年、尚书文化年、景溪福气年……现场, 10个村委会主任摆摊当起了“店小二”,吆喝售卖起自家年货。这是此次“年味在安吉”活动的一个亮点:由各村自己为自己代言。为了“打call安吉年”,各村长还推出抖音短视频,并设计制作村主任吆喝年货的海报。同时,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村长送大礼”“村长团圆饭”等活动。其中,“村长送大礼”通过线上挑选、线下送礼的方式进行,每个村提供10份大礼包。

  在现场,游客们就体验了这一新鲜的形式。10个村委会主任站上了舞台,一起推介本村。在活动现场,大家还玩起了击鼓传花的游戏,幸运的观众得到了村长们赠送的年货。

  “让村长们推介年货,其实是对旅游、年俗文化的一次整合,也是带动乡村振兴的一项举措。如今,美丽乡村遍地开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县已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村长们卖年货,是对外集中展示安吉发展成果,体现了一种文化自信。”彭忠心说。

  从办村晚到办年货节

  文旅融合走出新路子

  这次活动开幕式的末尾,长三角年俗推广联盟郑重宣言:将为推广安吉冬季旅游产品,唱响“年味在安吉”品牌进行广泛宣传。各大旅行社也把目光投注到安吉。彭忠心介绍,本次活动还全程线上直播。“考虑到各村都想举办,我们在各村开设分会场,引导大家自己办年货节,未来形成村村办年货节的氛围。”他说。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城市的居民来安吉过大年。

  在传统的印象中,冬季是旅游淡季。春节期间,许多人连走亲戚都来不及,更不会外出旅游。但是这种传统观念的确需要改变了,彭忠心介绍,我县去年春节期间就有20万游客来安吉过大年。“到大城市过大年”已经渐渐发展成为“到乡下过大年”,对安吉来说,这就是可以抢抓的机遇。

  大竹园村就抢到了这一机遇,不少村民把家里的年货纷纷拿出来售卖。村民王士新的摊位前摆满了冬笋、山核桃、腊肉、腊肠等年货。“冬笋我都是特价销售的,原价180元10斤,现在只要150元,村里和我说了,一定要卖土特产,要让游客来了感觉值。”他笑着说。一个上午就卖出了数百斤冬笋。在现场,年货大街长长的摊位绵延不绝,不少都是大竹园村村民开设的。这样的活动让村民得了实惠。

  文旅融合,可以有很多种打开方式。“过去我们说,要村村办村晚,现在,我们提倡村村办年货节。”彭忠心说。这并非不再提倡举办村晚,而是要将二者结合起来,在举办年货节的同时,也上演文化大戏,满足精神、物质的双重需求。

  1月2日,在杭垓镇松坑村,“花YOUNG青春”湖州市农村电商集市暨安吉县首届农村电商文化节举行,实际上就是一场乡村年货节。活动吸引了县内外近30家电商企业携带畜禽、鸡蛋、大米、笋等各类优质农林产品前来展示展销,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优质安全的农林产品,也为农林产品开拓了线下宣传、销售的渠道。2019年12月,报福镇景溪村近期举办了“乡村过大年”活动,该村与周边村、景区形成互动,还整合冬季旅游路线推广,做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同为12月,昌硕街道双一村在旅游集散中心举行首届年货节,100多个商家乡村设摊销售,当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县总工会、昌硕街道总工会还开展了志愿活动。双一村党总支书记朱学星说,“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明年还要办!”……在办年货节方面,全县已经有不少村进行了尝试,且都收获不小。

  乡村各自发力,县级层面则是要做好整合文章,发挥“1+1>2”的效果。在本次“年味在安吉”活动的设置上,为了激发乡村活力,主办方特意设置了拍卖环节。

  100元,200元,800元……当价值3688元的年夜饭启动拍卖后,现场观众纷纷竞拍,最终被一位游客以1500元的价格拍下。现场的气氛也被炒至高潮。随后,主办方还启动了精品旅游路线的竞拍,也被出价高的游客拍走。游客郑女士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竞拍,她觉得十分新颖。“说是竞拍,其实还是挺实惠的,也能花小钱逛遍安吉,吃遍美味,真的划算。”她说。这样的整合也是一次尝试。这得益于县文体旅游局等部门牵头,旅行社积极参与,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整合。

  “未来拍卖的内容会越来越多,形式也会不限定于拍卖。”彭忠心表示。持续四年的“年味在安吉”活动,形式更加多姿多彩,内容与市场结合日趋紧密,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不仅成为安吉冬季旅游的响亮品牌和助推器,更成为安吉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重要载体。借助全域旅游的东风,“年味在安吉”还将走得更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