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定海: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动动手指就能查阅档案信息

  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武杰 郑琳 通讯员 刘健鲁)近日,区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成为全市首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操作很简单的,只要动动手指,点下屏幕就可以了。”日前,市民王燕迪来到区档案馆一楼办事大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轻松使用起电子触摸屏档案信息查询设备查看资料。王燕迪告诉记者,她近期研究的课题涉及定海历史资料,以前查阅资料,需要携带本人相关证件在窗口查询,如今只需点击进入定海档案史志网,打开定海网上方志馆,便可在线预览和下载《定海往事》《老定海风情》《定海名门沧桑录》等历史资料或书籍,便捷了不少。

  据介绍,自2011年起,区档案馆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累计投入创建经费近800万元,建立了户口迁移、土地征用、婚姻等11个涉民档案专题数据库,馆藏档案形成电子目录140余万条,数字档案资源收、管、存、用等业务全部纳入系统管理,馆藏数字化率近100%,并通过构建“文档一体化、馆室一体化、馆际一体化”的档案业务综合管理系统、数字档案资源体系、共建共享利用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实现了馆际、馆室联动,资源共建共享,居民在镇(街)服务大厅即可远程查询所需档案,全区档案管理和业务工作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
 除开设网站共享开放档案外,今年区档案馆还新增了在线预约异地查档服务,若在异地需要查询婚姻、户籍、土地等七大类的民生档案,可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预约,进行异地查档,并由区档案馆提供档案邮寄服务,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查档需求。“采用纸质档案,查档效率低,已不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为紧跟社会发展,我们开始注重科技,创新管理,稳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据区档案馆馆长毛媛介绍,区档案馆还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

编辑:郭磊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