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6个村成为“国家森林乡村”——乡村振兴中的“林”力量

林下经济 资料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今年下半年,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我省开展了2019年“国家森林乡村”评比。

  经多轮评审和公示后,我县天荒坪镇余村村、递铺街道鲁家村、上墅乡刘家塘村、昌硕街道双一村、山川乡高家堂村、报福镇中张村等6个村入选。

  据了解,“国家森林乡村”主要对各行政村的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绿地建设、森林质量效益、乡村绿化管护、乡村生态文化等六个方面的成效进行综合评价。

  “这6个村只是我县的代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绿化科科长诸炜荣说,安吉“生态立县”,是“两山”理念诞生地和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多年来一直注重自然生态和林地质量建设,同时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和林下经济,推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优中选优

  六村新添“国字头”

  冬日里,递铺街道鲁家村仍然人声鼎沸,慕名而来的游客兴奋地坐着小火车,用手机将一个个农场美景拍下,泛起涟漪的湖面,整洁绿色的草地,游客接待中心里的各类林产品……都将成为他们在微信朋友圈里“炫耀”的资本。

  而在报福镇中张村,独居风情的畲族文化成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招牌。每年举办的“三月三·畲家情”活动,集中展示畲族的舞蹈、畲族的婚俗文化以及畲族的美食等,让游客的惊叹声一直回响在连绵的竹林和参天的古树中。

  “每个村都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优中选优评选出来的,要求比较严。”诸炜荣说,从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各村都在挖掘自己的特色,为乡村经营打下基础,而本次评选则是从“林”字角度出发,更加侧重林业方面的建设发展成果,有10多个行政村申报,最终选出6个参评。

  《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办法(试行)》给评选的乡村划了一条“底线”,有5种情况不得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其中包括近十年发生过违规占用林地开发房地产、建别墅。其他情况还包括:有大量抛荒地,大范围采石挖沙开矿造成山体和森林植被破坏;近十年发生过重大毁林和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近十年发生过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近十年发生过重大猎杀野生动物案件或大量采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等。

  在诸炜荣看来,由于这次评选是全国性的,这“5种情况”也根据全国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但其实对我县没有影响。近年来,我县在全省率先实施林区警长制、林长制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智慧林业”建设,构建了“陆空一体化”的森林监管体系,实施乡镇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举措,让森林资源管护得到了有力提升。

  “‘国家森林乡村’的认定,对这些村乡村经营更有利。”诸炜荣说,任何评定最终的落脚点肯定是促进发展,“国家森林乡村”称号让这些村再添一项国字号荣誉,不仅是对前期工作的肯定,也为这些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增添了对游客的吸引力。

  林业助力

  振兴乡村有“套路”

  安吉是全国首个乡村振兴林业示范县。振兴乡村,林业一直在努力。

  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森林抚育、平原绿化、珍贵彩色森林建设等工程,2009年以来累计完成平原绿化6万多亩、四旁植树400万株左右,构建了以城区、乡镇、村庄为点,以公路、河道为线,以农田、片林为面的平原绿化工作格局。

  同时还大力探索林中培植、竹林养殖、森林休闲模式,确立了林下套种杨桐、林下铁皮石斛种植、竹笋培育的产业导向,建成现代林业园区40多个,面积20万亩,林下经济面积约29万亩。

  “林业助推乡村振兴,更在于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诸炜荣说,一直以来,我县大力推进以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如今已有500多家精品农家乐和民宿藏身绿水青山之中。

  2019年,我县又出台了《安吉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5)》,对森林康养产业以“1+X”的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整体产业布局。其中“1”指一大支柱产业——森林康养旅游产业,是以森林旅游为主的森林康养旅游;“X”指配套融合产业——康养+医养产业、康养+养老产业、康养+民宿产业、康养+食药产业、康养+体育产业、康养+教育产业,在我县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产业基础上重点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县森林康养年服务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次,森林康养产业年产值要达到200亿元;到2025年,森林康养产业将成为我县支柱产业,安吉将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森林康养新高地、国内外森林康养发展标杆,并为全国森林康养产业提供新示范。

  “面上的规划要落到点上,就需要以‘国家森林乡村’为代表的各个行政村一起努力。”诸炜荣说,宏观上有了指导方向,微观上就需要一个个项目来带动,而具有林业发展特色的乡村就是项目的承载地。

  其实,在更加微观的层面上,我县从2017年就开始了“森林康养人家”的评选。

  “游客来了之后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一个个民宿、家庭农场或者农家乐。”诸炜荣说,从2015年开始,我县已有天荒坪镇余村村、山川乡高家堂村、孝源街道尚书土干村等8个乡村获得省级“森林人家特色村”称号,2016年我县又获得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2017年获得了“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区、基地试点建设县”称号。“森林康养人家”评选,则是从单个的经营单位来考评,是对全县森林旅游产业在点上的一个补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