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天子湖西南片区4个兄弟村乡村振兴“谋定而后动”

西南片区山水资源迎客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寒冬腊月,气温有点低。置身天子湖镇受荣、迂迢、良村、乌泥坑等村,却感觉不到寒意,有的是满腔的发展热情。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村庄环境大为改善,我们期盼着有更大的发展。”这是几个兄弟村的共同心愿。

  这4个村位于天子湖镇西南片区,它们的相同点在于“山水资源丰富、民富村不强”。去年,天子湖镇成立乡村振兴公司天衡实业公司,鼓励20个村组团发展,将西南片区乡村定位旅游开发。一段时间过去,这些村发展现状如何?又是如何突破瓶颈、发挥优势,振兴乡村的?记者走访后,总结出5个字:“谋定而后动”。

  条件得天独厚,

  片区寻求发展

  早前,这4个村都属于经济薄弱村,去年成为天衡公司“股东”之后,村经营性收入都超过30万元,顺利完成“消薄”。“我们不能一味地‘输血’,村庄发展最大的支撑力还是经营载体。”天衡公司有关负责人黄厚林说,去年公司组建后,梳理全镇资源,划分了四大发展板块,其中西南片区的旅游开发是公司的重点任务。

  “旅游资源、人文资源很丰富,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开发,很可惜。”在黄厚林看来,该片区开发的最大困难点主要有几大方面,比如迂迢村、受荣村没有交通优势,良村村基础底子薄,另外山区乡村资源相似,很容易走向同质化。

  “片区寻求发展,我们走的是‘先动带后动’之路。”去年,公司引进山水受荣乡村生态旅游度假谷项目,准备以该项目为契机,重点引入漂流、皮划艇、极限运动等体验类项目,推动以书画文化为特色的民宿集聚村落建设,发挥大量客流导入后的“溢出效应”。黄厚林认为,受荣村生态环境优越,再加上高铁大道临近,届时,“引流”作用将日益彰显,有了它的辐射带动,就可以让整个片区都“动”起来。

  如今,天衡公司也在委托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整个片区旅游发展进行规划布局,涉及总体规划、重要区块详细规划、村庄建设规划三部分,以受荣、迂迢和良村为主体,最终,要把整个西南片区打造成天子湖特色休闲旅游产业带。

  先行者有作为,

  彰显辐射效应

  作为先行者,受荣村如何“先动”?答案是,依靠山水受荣项目,“激活”整个村的山水资源。

  今年“十一”假期,一期项目“玻璃水滑道”迎来试运营。短短7天时间,客流量就突破上万人次,为受荣村的乡村经营造了势。

  “相比良村、乌泥坑村,我们村位置更偏僻,这几年乡村经营也一直停滞不前。”受荣村党支部书记夏毓富说,玻璃水滑道比较新颖,属于网红项目,为了开业,前期镇村两级也花费了不小的精力,直接吸引了第三方公司运营操作。

  考虑到水滑道比较单一,加上6岁以下、60岁以上的人群不适宜体验,运营方在试运营期间,还开发了一系列水上项目,有水库网红桥,水上游船、水上独木桥等,进一步丰富游玩内涵,下一步还将开发人工沙滩、水寨等亲子游玩项目。“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山体资源也不能浪费。”夏毓富表示,从明年开始,村里与运营方合作,准备推动高端民宿、高端酒店、户外拓展、七彩滑草、悬崖秋千等项目建设,目前整体规划还在进一步调整。

  静谧的山村,因为一个水上项目,不仅让名气大增,受益的还有村集体和村民。第三方进驻后,村里打算将文化礼堂一楼空出的店面房出租,二楼推出15间客房出租,还有部分水面也租给第三方公司。而村民们有些已着手开办民宿,增加收入。

  “等受荣乡村旅游有了雏形和起色后,我们也想辐射带动周边的迂迢、良村等村,通过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一同致富。”夏毓富坦言。

  加快直追步伐,

  提升“造血”功能

  夏毓富的这番话,对周边村来说,正中下怀。

  良村党总支书记孙志锋透露,良村基础薄弱,没有集体土地、集体山林,土地要素制约非常大,这对乡村发展十分不利。“高铁大道经过本村,交通优势很明显,加上受荣村客流量的辐射带动,我们也想分一杯羹。”他说,目前村里正在考虑如何加快追赶步伐。

  他说,目前村委大楼的8亩土地一半是建设用地,一半为耕地,村里想借助明年开始实施的新土地管理办法契机,将村委进行搬迁,充分利用这块土地开发飞地置业和电商项目;另外,村里“一户多宅”现象也比较普遍,房屋使用权在村民手里,但土地属集体所有,村里也想在这类房屋上做文章。“良村虽然有山有水,但优势不明显,明年村里也想打造‘沿河景观带’,一边优化环境,一边利用区位资源,依托受荣人气,发展家庭农场、农家乐等项目。”他表示。

  相比之下,迂迢距离受荣更近,人文底蕴深厚,发展乡村旅游底气更足。“我们的定位就是人文旅游,开发民宿,吸引养老人群。”村党总支书记胡义群说,迂迢村是书画大村,自然环境优越,毗邻受荣,该村的人气势必会带到村里。“今年去嘉兴等地考察,有个养老中心看中了我们的环境,也来洽谈过几次。”胡义群介绍,村内书画院面积较大,明年计划建设新的综合大楼,建造文化礼堂、文化展示馆等,作为乡村经营的一部分;同时书画院对外招租,壮大村集体收入。

  乌泥坑距离县城较近,为了提升村庄“自我”造血功能,该村也打算利用好山水资源,发展民宿村落项目。“早在2018年就想做这件事,但条件不成熟,这几年村里新建的房屋比较多,也有游客入村游玩,村民发展民宿的愿望比较强烈。目前已经和县文体旅游局沟通过此事。”村党总支书记马传军表示,明年村中心地带民宿可以发展到六七家,为发展民宿村落夯实根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