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鸭说

  鸭之喜欢水与鱼无异,唯程度不同。鱼儿离不开水,离开水必死,鸭儿也离不开水,离开水食物难以下咽。给鸭子喂食时,无论是玉米或者是稻谷,当嘴里含有两三颗时,一定会急匆匆地赶到水槽边呷几口水,食物才能咽下,即便是青饲料,诸如菜叶,野草之类,大多数情况下,鸭子会把菜叶、青草拖到水槽边,和水食之甚欢。不由得使人联想起,人们在进餐时,每扒一口饭,不也佐以小菜,有时也喝几口汤吗?

  鸭喜欢干净,休息时总在梳洗羽毛,使之光鲜亮丽。鸭梳洗羽毛也离不开水,梳洗时必先含口水,然后用长长的脖子把水投到要梳洗的地方,然后用嘴慢慢地不停地啄,并用脑袋不停地抚摸。有时全身脏了或痒了,干脆到水槽里,把整个身子浸在水槽中,把头埋在水里,上下扑腾,亮翅。我家水槽小,是过去养猪的水泥槽,最多能容两只鸭子洗澡,而今有十八只鸭子,两只鸭子一组要等到多久才能洗完,这怎么行?加之秋天以来,天气异常,干旱少雨,高温。鸭子围着水槽嘎嘎叫,这种乞怜的眼光让人看了真不忍心,于是买来了水泥,用了一天的工夫,自力更生,砌了个面积二平方米,深十五公分的水池。起初,水池注满水时,鸭子围着水池打转,不敢贸然下水,不经意间有一只鸭子进入了池中,全然无事,于是其余鸭子蜂拥而至,水池中一片欢腾,有两翅拍水的,有相互追逐的,更有想扎猛子的,欢叫不绝于耳。小小劳作,能给鸭子带来如此欢畅,心里倍感温馨,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一股甜丝丝的感觉涌上了心头。

  鸭子随和,好相处。去年冬天大雪连连,不知什么原因,鸭子相继死亡,最后只剩下了四只,着实让人心痛。清明时节,到康山鸭场买了四只杂交麻鸭,身大体壮。当时想,放在一起肯定会水火不容,一场恶战势所难免,谁知放下鸭子就进屋喝了一杯茶的功夫,出来看时,八只鸭子已经玩到了一起,彼此伸长脖子,晃着脑袋嘎嘎叫着,像萍水相逢的他乡之客,自报家门,相互寒喧后俨然成了好友。后来儿子又从外地买了十只麻鸭,我想上次是四对四,势均力敌,这次是十对八,外来势力占优,放在一起会不会有一场恶战呢?我认真地在一旁悄悄观望,只见,原先的八只鸭子看到了新的伙伴,马上发出急促柔和的叫声迎了上去,摆动着脖子,脑袋歪向一边,新来的伙伴也迎合着做同样的动作。一会儿功夫,十八只鸭子就打成了一片,亲和力如此之强,着实出人意料,让人叹为观止。

  每天早晨起来,一打开大门,鸭子就欢叫着从棚子里出来欢迎我,雄鸡也引颈高歌,鸭和鸡的交响乐开始了,顷刻之间,小院充满了生机,金色的阳光透过树枝间的缝隙洒进院子,充满希望和活力的一天又开始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