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南宋梅将军 殉国壮风尘

  杭垓镇松坑村曾有一个战死的梅将军,关注安吉历史的朋友们都知道。但朋友们不知道的是,除了松坑梅将军,广德金鸡岭下还有另外一个梅将军。这两个梅将军的生死遭际,都在安吉、广德的地方史中留下记载。

  两个将军都姓梅,同是岳飞的裨将,同因金兀术攻打南宋而留名青史。所不同的是,一个在金鸡岭愤而自杀,一个在松坑壮烈战死。

  北宋靖康二年(1127、金天会五年)金朝攻占宋都东京(今河南开封),掳走徽、钦二帝,史称靖康之难,北宋灭亡。康王赵构于同年农历五月初一日(1127年6月12日)在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元建炎,是为宋高宗,史称南宋。

  宋高宗即位后,否定了北宋钦宗割让土地并成为金朝属国的承诺,公然与金国抗衡。为了彻底消灭宋朝,金太宗于1127年十二月下诏进攻南宋。金太宗在诏书中说:“康王(赵)构当穷其所往而追之,俟平宋,当立藩辅如张邦昌者。”金朝的决心是宁让外姓来当领导人,也坚决不能让姓赵的人来当,抓赵构要“穷其所往而追之”。

  为了躲避金军的追杀,1129年的农历十月,宋高宗从应天府乘船逃到扬州,金朝大军直逼扬州城下。赵构吓得又连夜出逃,一路向南。十一月,完颜宗弼——也叫完颜兀术,民间习惯叫金兀术——率军由建康府西南的马家渡过江,击败杜充所率宋军后,攻下建康(今南京)。然后派部下诸将分路南下,宗弼(金兀术)亲率大军取宋广德军路(今广德县),紧追宋高宗不放。《金史·列傳第十五》:“宗弼自江宁取广德軍路,追袭宋主于越州(今绍兴)。”

  南宋初年的形势是政权初立,即遭金国南侵,最高领导人忙着跑路,属下文武大臣保护皇帝跟着跑。地方官员和守军将领普遍各自为战,使得金兀术敢孤军深入,进展迅速,长驱南下,一直追打赵构到温州。

  两个梅将军的故事就发生在南宋建炎三年(1129)的农历十一月至十二月间,金兀术攻占广德,取道安吉南下的时候。

  据《广德州志》卷三·山川载:“金鸡山,州南六十里。亦名金鸡岭。土人言,岳鄂王御金兵时,知岭为入浙要害,遣裨将梅,伏兵要截之。以金兵探知,从间道别出,梅愤贼脱,遂自杀。土人庙祀之。”光绪《孝丰县志》卷一·山:“金鸡岭,县北三十五里。交广德界。”根据1984年出版的《安吉县地名志》记载:“金鸡岭位于小乌石山与大青山之间,海拔397米。”金鸡岭虽然山势不高,但却处在浙皖交界的崇山峻岭之间,是一个天然的关隘,是广德、孝丰间往来要道之一。

  王微《孝丰志稿·大事记》:“咸丰十一年(1861),戴王自广德来,经北乡鄣吴村,村民拒之。血战数日至八月二十日,村民不支,死二百余人。”戴王叫黄呈忠,太平天国的将领,作战勇猛。他率领太平军过鄣吴金鸡岭都要“血战数日”,面对的还是未经训练的普通村民。倘若金兵对阵训练有素的宋军,估计没个十天半月是过不了金鸡岭的。

  梅将军已作好准备,要在广德金鸡岭下大败金兵。突然间被金兀术放了“鸽子”。一时想不开,刎颈自杀。梅将军虽说是自杀,广德老百姓还是尊崇他为宋尽忠而死,为他造庙塑像祭祀。

  康熙年间的广德州学政吴宁谧进庙拈香,瞻遗像后,作《梅将军乐府》以补志之阙:“金鸡岭,浙门户,伏兵分将御强虏。路如麻,兵如雨,间道他行谁复拒。力已殚,心徒苦,将军杀身聊报主。瞻遗像,貌如虎,数百年来享兹土。史不传,志未谱,有姓无名谁笺补。据庙貌,传千古,名将之下无弱佐。”

  强将手下无弱兵,广德梅将军“杀身报主”,不愧是岳飞帐下的将军。可惜他对“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的道理不甚了了。对金作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有的是仗打,何苦自杀。梅将军自杀前后的那段时间里,岳飞就在广德作战,六次袭击金兀术的后方部队,都取得胜利。

  金兀术是金朝骁勇善战的名将,精于谋略。在南下进军前派探子(侦察兵)把进攻方向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兵法强调“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孙子兵法》的用间篇:“凡军之所欲击,城之所欲攻,人之所欲杀,必先知其守将、左右,……。”《孙子兵法》中说得如此明确,攻击之前对目标的情况要充分掌握。金兀术派出间谍,侦知金鸡岭上有梅将军带领宋军防守后,审时度势,决定改道前进。金兵孤军深入,追击赵构,要的是速战速决,在金鸡岭损兵折将耽搁时间不值得。何况在金鸡岭西南有苦岭,还有佛岭、董岭、垭子岭可走。金鸡岭往北还可以经牛头山南下。“条条大道通罗马”,到临安去抓赵构不一定非要爬金鸡岭。于是,金兵不上金鸡岭,改道前行。金兀术改道不要紧,害死一个梅将军,接着又战死一个梅将军。

  金兀术老奸巨猾,绕道前进,避开了金鸡岭的梅将军,在杭垓松坑村遇上了另一个梅将军。这一次,金兀术没有改道,直接和宋军打了一仗。

  松坑梅将军的牺牲,光绪《孝丰县志》是这样记载的:“南宋梅将军墓在太平乡松坑莊坞口,朱棺二圹,铁链悬葬。相传为宋南渡后,岳武穆王裨将与金人战没于此。”

  “铁链悬葬”是一种比较少见的民间葬俗,也是一种高规格的入葬方式。具体方法是在坟圹建造时,先砌筑边墙,在边墙上预先安装粗铁链,然后盖顶覆土。逝者下葬时,棺木从圹门进入,搁于铁链之上,木棺悬空安置以求延长保存时间。松坑民众为梅将军高规格下葬,墓前立碑记其人事,待遇不输广德的建庙祭祀。

  梅将军在松坑战死,关联着如下几件事。

  一、松坑的地理位置很重要,直接扼守住从铁岭关(董岭)下来的通道,以及路经文岱垭子岭、桐坑佛岭的来去交通。它与借粮村隔河相对,可禁戒防备唐舍岭方向。大明朝曾在此设巡检司。嘉靖《安吉州志》:“松坑口巡检司,在太平乡。”所以,金兀术“间”道分兵南下,是经过松坑的。

  二、松坑建有“预备仓”。在地方上建仓储粮,唐宋时已经有先例。《宋史·食货上》:“绍兴以来,岁有水旱,发常平义仓,或济或粜或贷,如恐不及。然当艰难之际,兵食方急,储蓄有限,而振给无穷,……,亦权宜不得已之策也。”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各省地方官府以备荒为名,在各地为储藏赈济粮设预备仓,选派老年乡民运钞购粮在乡村储藏。每一州县设东西南北粮仓四所。清朝建立后,延续明朝制度。光绪《孝丰县志》卷三·仓廒:“预备仓二所,一在松坑,一在天目山。”松坑粮仓建在诸安岭上,当地人对“诸安岭”地名的解释是“粮食储存安全”。(“诸安岭”或应写作“储安岭”)。

  三、金兀术“间道”南下,不上金鸡岭,有二个目的,一方面避开金鸡岭梅将军锋芒,另一方面瞄准了松坑的粮仓。《孙子兵法·作战篇》:“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粮不三载;取用于国,因粮于敌,故军食可足也。”这段话中的“因粮于敌”就有“以战养战”的意思。金兵从淮河一线出兵追击宋高宗,倘若全靠北方大本营供应粮草,不说运输不易,只说给养运输队伍一旦遭宋军袭击,军队断粮,仗就打不下去了。所以,金兀术一只眼睛盯着宋高宗,一只眼睛就寻找沿途的粮食仓库。最后,金兀术不打金鸡岭梅将军,绕路找到松坑梅将军打一仗,而且势在必得,目的就是粮草。

  说到松坑粮仓一事,还有一件事可作旁证。宋史载:“會(杜)充已降金,诸将多行剽掠,惟飞军秋毫无所犯。兀术趋杭州,飞要击至广德境中,六战皆捷。……。驻军钟村,军无见粮,将士忍饥,不敢扰民。”造成岳飞“驻军钟村,军无见粮”的原因有几个:1、当时镇守建康(南京)的江淮宣抚司杜充投降了金人,杜充是岳飞的顶头上司。杜充投降后,是肯定不会给坚决抗金的岳飞发粮草的。2、杜充降金后,其手下的一个裨将戚方脱离宋朝,四处掳掠,第一个打劫目标就是宣州(宁国)。同时期,广德守臣周烈被金兵杀害,断了岳飞向地方政府筹粮的通道。3,岳飞派驻松坑的梅将军战死,后方的预备仓被毁。

  岳飞驻军钟村,面对的是上司投降,广德陷落,宁国寇乱,派驻松坑护粮的梅将军又战死,一时半会得不到上级和地方政府拨支的军粮。据史载,岳飞解决军中缺粮困难的方法是与母亲商量,捐献家财购买军粮,才暂渡难关。

  梅将军在松坑,肩负保护粮草的职责,忽然间来了金兵,猝不及防,仓促应战,不幸战死。还有一种可能,金兀术在侦知松坑有粮后,派出两股部队,分别从磻溪方向、杭垓方向同时进攻松坑,造成梅将军两面受敌,最终战死。

  面对金兀术率领的金兵,两个梅将军的故事展示的是勇敢和悲壮。同一时间段在广德、安吉发生的二件事,展现的却是愚笨与悲哀。

  第一件事,龚延明所著《岳飞研究》一书中,讲了广德县城被金兵占领的史实:“金兀术领兵十万自滁(今安徽滁县)、和(今安徽和县)南下,攻占建康后,经溧水、广德、安吉,直取杭州。前锋所向,几乎未遇什么抵抗。广德守臣周烈竟把金军当作溃散的游寇,派人前去联系。金军将计就计取了广德,周烈被杀。”

  第二件事,据南宋历史学家李心传撰写的《建炎以来系年要录》载:“金人侵安吉县,知县事曾绰聚乡兵往石郭守隘,或视其矢,曰金人也。乡兵皆弃纸甲竹枪而遁。金人入县遂焚之。”安吉知县曾绰带领乡兵把守隘口,一见是金兵打来,乡兵立即抛弃纸盔甲、竹竿枪,四散逃跑。安吉县衙被金兵占领并烧毁。

  金兀术很轻松地来到独松关。站在独松关下,他嘲笑南宋军中无人,在这么险峻的地方,宋朝随便放上几个老弱残兵,金军就没法过关了。《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书中记载了这件事:“完颜宗弼自安吉进兵,过独松岭叹曰:南朝可谓无人,若以羸兵数百守此,吾岂能遽度哉!”

  金兀术在安吉独松关上“得了便宜唱野调”。如果独松关由誓死御敌的岳飞裨将梅将军镇守,结果又如何呢?真如此,估计金兀术也只能无可奈何地挠挠头皮,然后又不得不绕道了。可惜的是历史没有“假设”和“如果”。

  光绪《孝丰县志》载有清杨惠霖《梅将军墓》诗,录其中两句纪念两个梅将军:“残碑衰草英雄恨,古木寒鸦事业湮。道是防边身殉国,尚留精魄壮风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