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武义:溪里窑址发掘入选2019年浙江省十大考古发现

  溪里窑址

  溪里窑址

  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日前获悉,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武义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发掘清理,历时一年出土的武义溪里窑址入选2019年浙江省十大考古发现。

  溪里窑址位居武义省级温泉度假区温泉小镇溪里村瓦灶山(俗称馒头山)。整个发掘过程严格按照田野考古操作规程,逐层清理,共布探方7个,发掘面积650平方米,揭露龙窑1座,挡墙6道,房址1座,疑似人工铺筑的工作面,同时清理厚达3米的废品堆积,出土大量结构较完整的元代中晚期龙窑遗迹和青瓷标本及窑具。溪里窑址全长52.3米,是武义地区历次调查和发掘中所见的长度最大、结构最清晰、保存最完整的窑炉,是浙江省境内目前发现的最为完整的窑炉,在瓷窑址的发掘中实属罕见。

  溪里窑址出土的大量青瓷标本和匣钵窑具,以碗为主,另有少量盘、碟、罐、擂体等器物,胎色灰白,釉色以青黄和青绿色为主,少量内底有印花或印字。溪里窑址中发现的窑炉遗迹与龙泉地区发现的窑炉在形制上具有高度一致性,出土器物的胎釉特征也有明显的龙泉窑风格,说明元代中晚期这一地区窑业生产呈现专门化和集中化趋势,产品风格由越窑系转为龙泉窑系,这一转变和龙泉窑在元代的扩张密切相关。

  溪里窑址发掘窑室呈斜坡式长条形,由窑顶、投柴孔、窑墙、窑门和窑底组成。该窑炉前部火膛和窑尾局部拱顶尚存,两侧窑门和排烟室均保存完好。除窑炉之外,周边发现了匣钵挡墙、房址和疑似人工铺筑地面等设施,反映了更加丰富的窑场信息。

  据了解,近年来县文广旅体局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文博事业发展水平连续排名全市首位。下一步,该局将与县温泉度假区联手持续完善考古遗址公园体系,创立我省首个县级窑址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金衢地区目前发掘的600多条龙窑遗址中,武义占四分之一强,有了溪里窑址县级考古遗址公园,武义作为婺州窑历史发展重地的文化内涵和品牌影响将更加底气十足声音响亮。

编辑:张铖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