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菊又秋荣

  当疏柳和风渐渐萧瑟,林中夏花谢了春红,便有芳菊迎霜,笑逐颜开。似轻敷妆容的脂,如彩衣纤纤的蝶,渲染于秋的枝头,玲珑一曲秋之韵。

  是蒹葭苍苍中的一抹清丽,是冷霜锁寒里的一片烟霞。白如凝脂,灿若金晖,红粉嫣然,翠紫清逸。论低矮数寸,高直盈尺;或零落疏离,或繁簇似锦,舒枝碧叶,冷艳凝香。可立石畔,可依水湄,可抚疏篱,凌霜而立,次第芳菲。菊,只为清秋独妍。

  是帘卷西风里的一弦清音,是东篱采撷时的一岚翠屏。松冠岩列,菊开林耀,如天然去雕饰的素妆少女温婉娉婷;似凛凛然君子气概丰神俊逸。可携壶酌流霞,也可枕香餐落英。

  历史的河岸,菊带着淡雅的清香,静静绽放,如一泓清泉,在诗人的心间涓涓流淌:“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青山碧水间,杜甫吟哦着心中的凌霜之花;“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冷月秋风中,苏轼歌咏着梦中的柔美之花;“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旷野斜阳下,元稹抒写着菊的清贞之姿;“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是青衫素食,躬耕南山,抚菊东篱的田园诗人一阙清浅的绝唱。“一从陶令评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依着东篱的菊,带着禅意的沉香,一朵朵、一簇簇,从容绽放,随风摇曳千年不变的花影,秋波流韵,旨趣悠远。

  时光清浅,记忆的镜头切回到儿时的画面,那一丛菊,静静地开放在我的梦里,淡淡飘香:

  在浙北家乡,金秋时节,正是菊花飘香时。立春后,庭院、村舍、山林、篱边的菊,随着春雨的浇灌,花枝间便萌出叶芽,绿茸茸的蓬勃一片,当九月秋风起时,菊便舒枝绽蕾,竞相争妍,清芬四野。

  每年十月,外婆便会背着竹篓,带着年幼的我去屋后的小山上采野菊。晨风中,野菊开在山道的岩石旁,一丛丛、一簇簇挨挨挤挤、热热烈烈张开笑靥,对着你点头示意。小小的花朵,闪着耀眼的明黄。阳光透过树叶照在缀着露珠的花瓣上,风拂处,送来阵阵清香。只见外婆麻利地将一朵朵带着晨露的野菊轻轻摘下,一会功夫,就装了满满的一篓。

  回家后,外婆将新鲜的野菊晾晒在院子中,经几天的日照风吹,待菊花干时,外婆便把它们收起来,放入枕套里为我做成一只“菊花枕”。每天晚上,我伴着菊枕入睡,连梦里都能闻到菊花的香气。

  每年秋天,勤俭的外婆还将晒干的野菊用密封的瓶罐装好,放入“石灰缸”。秋天气候干燥,外婆将干菊,辅以白茶、枸杞、决明子制成“杞菊茶”,冲泡给我们喝。那可是一种上好的清心明目防秋燥饮品,也是外婆款待亲朋好友的“迎宾茶”,客人们每次喝过,都赞不绝口。待夏至,巧手的外婆又用干菊煎水,滤清,加入冰糖、蜂蜜,拌匀,然后放入冰箱制成清凉的“菊花露”。每日放学回家,大汗淋漓的我只要喝上一杯“菊花露”,便觉暑气顿消,唇齿生津。这杯原生态纯天然的“外婆牌菊花露”的味道,是任何商场里的那些包装精美、色彩艳丽、含食品添加剂的饮料都无法企及的。而今,我只能在梦里怀恋外婆的“菊花枕”,回味那一缕萦绕在心头和舌尖上的甘醇和芳香……

  静迎秋夜寒霜,独对清风霁月。见惯了繁华与衰败,菊最是宠辱不惊。在清寂的晨曦,菊花初开,浮云散去,空气中隐约的花香,穿行于内心,静静地感受那一目清纯静谧,幽芬逸韵,翛然心远。

  喜欢这份幽雅恬淡的意境,如菊,没有浓郁的芬芳,没有娇媚的身姿,却有一份超然淡定的情怀。正像人生之旅途,当千帆过尽,繁华远逝,惟有恬淡如菊的生命之花,于人生的花园悄然开放,为平凡生活增添一缕隽永的清香。如此,在波涛汹涌时,在风霜严寒中,我们才能执著一份信念,固守心灵澄净。不慕荣华,不辞寂寞,如秋菊盈枝,倚风自笑,让人生步履从容而飘逸。

  秋到东篱,一种露红先占。依稀记得那个清秋午后,捧了线装书在“清源书屋”闲读,帘外雨潇潇,秋意阑珊。庭中红菊,擎一朵冷艳芳姿,开得丰润而热烈。那纤柔的花瓣,从霜蕊里丝丝缕缕逸出,优雅的舒展在枝头,仿佛淡彩素墨间烘染出的一朵胭霞,洗尽铅华,清逸出尘。花朵之上如笼着一团轻梦,梦里氤氲着淡淡的馨香,在雨中,分外的缠恋——这是九月与菊的一次美丽邂逅,是在时间和空间无涯的荒野中,你我初相遇时的惊喜。那一刻,缱绻思绪如同袅袅清音,漫过红尘阡陌,在恋恋的回眸中,于心底静谧的角落,如菊般悄然盛开……

  想起一句写菊的佳句:纵有华容千美貌,尚能市井满庭芳。秋水黄昏,山林石畔,寻常巷陌,菊又秋荣。一祯秀姿,几番清韵,在秋的逸笔水墨里,写意一道绮丽的风景——

  箫声中,一袭素馨轻扬,柔情翩翩

  凝眸处,一瓣冷香含烟,幽思盈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