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椒江:结婚单方最多办20桌!2020年2月1日起“婚丧礼俗”有新规

  浙江在线-椒江新闻网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涵雪)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豪华葬礼、天价彩礼、高额随礼……这些陈规陋习在椒江时有出现成了老百姓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12月13日,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开展婚丧礼俗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有关情况。

  今年,我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研究部署全区婚丧礼俗整治工作,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婚丧礼俗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并定于在2020年2月1日正式施行。

  《实施方案》对婚丧礼俗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严格实行全区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十不准”“两报告”“两严控”;严格实行城乡居民治丧活动“五严禁”“五规范” ;全面推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和丧事简办“三项服务”。

  以“两严控”为例,全区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要严控婚丧礼俗事宜操办规模。婚庆单方宴请人数不得超过20桌200人,丧事宴席人数不得超过20桌200人,宴席每桌不超过3500元(酒水除外),自办宴席每桌菜品成本不超过1200元,不使用高档烟酒,酒水单价控制在200元以内,每桌香烟摆放不超过2包,不使用高档礼品(包括香烟)回礼,婚庆礼仪费用不超过3万元,婚礼迎亲车队不得超过6辆,订婚彩礼不超过10万元,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施放气球、鸣放电子礼炮;操办乔迁新居、庆生祝寿、升学留学、参军就业等其他喜庆事宜。倡导从简操办乔迁新居、订婚、子女满月、周岁等喜庆事宜,宴请人数不得超过5桌50人,标准不得超过婚庆事宜标准,其他事宜不宜操办。

  丧葬礼俗改革既是一项政府工作也是一项民生实事,我区已落实“身后”一件事“零跑次”改革,通过代跑员代跑、部门协同、数据共享等方式简化群众“身后”一件事办理程序。死亡证明由卫生院医生入户签发、治丧承诺书送到家、户口销户网上代办、丧葬补贴直接结算,殡葬惠民在馆内凭身份证直接办理。市殡仪馆对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运送)等殡葬基本服务项目的费用进行减免,每例最高减免金额为1330元。集中守灵每例最高减免金额为3000元。

  为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我区出台了《台州市椒江区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本办法中的节地生态安葬是指海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申请人年满70周岁每月奖励100元,年满80周岁每月奖励150元,年满90周岁每月奖励200元,年满100周岁每月奖励300元;选择海葬的申请人逝后一次性再奖励2000元,选择其它方式节地生态安葬的,申请人逝后不享受一次性奖励。本办法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编辑:王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