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普陀:全国首单外锚地综合海事服务成功开展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特约记者 姜焱 刘一乐 虞仁珂)12月12日下午1时30分,虾峙门南锚地,装载伙食、物料等物资的“安达供水”船,缓缓靠上马绍尔群岛籍5.7万载重吨级散货船“YANGTZE BRIGHTNESS”。经过4小时30分钟的伙食补给、物料补给、燃料油加注等综合海事服务,这艘散货船在舟山外锚地完成了相应补给。

  在外锚地对一艘国际航行船舶进行综合海事服务,这在国内尚属首单。这也是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继上月突破首单内锚地综合海事服务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当天上午11时30分,这艘散货船驶入宁波舟山港,锚泊虾峙门南锚地;下午1时30分,“安达供水”船装着近5吨伙食、物资前去供货,下午2时40分卸载完成;下午3时许,“舟燃油8”开泵加注燃料油。

  “上个月,内锚地开展综合海事服务项目,在国内外航运市场取得较大反响。此次扩展到外锚地服务,再次打响了‘舟山速度’这张名片。”舟山海僡一舟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凯坦言,受保税燃料油价格吸引,船东选择到舟山加油,而今后,他们“赚”的不止是油料差价。

  作为本次服务的物资供应方,舟山港一外轮供应有限公司无疑尝到了“甜头”。公司业务经理李昊晖表示,国内外锚地海事服务一直处于空白状态,现在首次在我市进行尝试,对他们来说也是分到了一块比较大的“蛋糕”,同时也要求他们供应商在保障物资品质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在外锚地打造“服务区”,提供一站式综合海事服务,吸引更多国际航行船舶在舟补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也是途经舟山国际航行船舶的现实需求。据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沈毅斌介绍,每年进出或途经舟山及附近海域的国际航行船舶达到10.7万艘次。以往需要靠码头或到船厂才能操作的业务,现在能在外锚地完成,对国际船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吸引。

  在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长、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丁涛看来,首单外锚地业务的开展,标志着我市海事服务新兴市场和新兴业态获得了有效推广。

  丁涛表示,让国际船舶在舟山能免除引航、吨税等流程和成本,在单一锚位高效率、低成本开展燃料油加注、伙食物料补给、船员轮换、船舶检验、船管公司交接等综合性海事服务,将助力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对标国际规则,从而提升港口竞争力。

编辑:王挺雷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