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缙云:入选全国特色产业百佳县

大洋茭海

茭农忙农耕

缙云县被授予全国特色产业百佳县(缙云茭白)

  浙江在线-缙云新闻网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丁博杰) 近日,从缙云县农业农村部门获悉,经前期申报、评选,缙云县被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评选为全国特色产业百佳县(缙云茭白)。

  缙云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首批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素有“中国长寿之乡”之美誉。近年来,缙云县发挥生态优势,通过抱团式发展、生态化提质、产业链延伸,全面开启“茭白+”式的传统农产品振兴之路,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重叠加效益。2014年缙云县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茭白之乡”称号;2016年缙云茭白栽培系统列入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单;2018年成功创建茭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全市唯一一条省级茭白产业全产业链。

高山茭白馄饨

高山茭白馄饨2

  随着茭白种植面积的连片扩展,缙云县的茭白更是走出“碧海连天”般的农旅融合新风景,如缙云县大洋镇的梯田茭海,种植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面积达近万亩,把该镇环湖景区村和大洋山景区联成一条长达10公里的绿色观光线,线上还设有云鹃花海、仙人叠箱、佛祖摘星、西海观音等特色景致,共同打造出天然氧吧、高山避暑胜地。2018年,大洋茭海入选全省百例最美田园,大洋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高山茭白)。

  目前,全县茭白种植面积6.58万亩,占全国8%,2018年产量12.6万吨,产值4亿元,全产业链产值15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茭白生产基地。2000多名茭白师傅走到全国各地建基地6万多亩,“缙云人茭白”占了全国12%。

茭白宴

茭白宴2

  去年以来,围绕丽水市委市政府农药化肥严格管控行动,缙云县全面强化源头、过程、终端等监管和农产品质量追溯,缙云茭白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安全管控,对标欧盟标准30多项指标全合格,成为欧美餐桌“新贵”。

编辑:陈革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