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生态种植促产业融合 甘蔗地里“蕴”甜蜜

甘蔗丰收

甘蔗熬制的红糖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一块块红糖装进有创意的包装袋里,再快递出去。最近,山川乡外来种植户沈慧强夫妻俩开心地忙碌着,快过年了,向他们预定原味红糖的客户一拨接着一拨,遍布全国各地,这几天他们还请来小工帮忙。

  沈慧强的红糖是由甘蔗制作而成,这在安吉还是新鲜事。

  2017年,他和妻子看中了安吉的绿水青山,便来到山川乡马家弄村高坞里,开办家庭农场,流转了30多亩土地种植甘蔗。“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甘蔗是原生态种植,品种从广西引进,但纯种植太单一,我们想延伸产业链,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给自己的孩子买有机棒棒糖吃,从这件事得到启发,决定用甘蔗熬制红糖。”沈慧强说。

  想法虽然好,但本地没有加工场地,于是,沈慧强将甘蔗运到丽水、义乌等地加工。“首先将甘蔗的汁水榨出来,再用火加热、熬制,把水份蒸发掉,这个过程讲究技术,尤其要掌握火候和出锅时间。我们的红糖分块状和粉末状两种,块状用磨具制作,粉末状对技术要求相对较高。”他说,制作过程不添加任何东西,做出来的红糖口感好、卖相好,一般100斤甘蔗能制作10斤红糖。

  有别于市面上的红糖包装,夫妻两人专门请人设计了外包装,有礼盒装、牛皮纸装、棉纸袋装等,包装袋上绘有甘蔗地、山川风景等图案,是非常不错的手工礼品,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今年30多亩地的甘蔗共熬制出近千斤红糖,产量十分可观。

  “红糖代表甜蜜,寓意好,但很多人对它不是很了解,市面上糖的种类五花八门,但品质好的却很少。”妻子张继文说,在丽水松阳县,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甘蔗的自然种植,开办了一些红糖作坊,还有红糖文化展示馆,每年举办开糖节,助推产业发展。“这也让我们有了启示,做农旅融合文章,挖掘红糖文化内涵,甘蔗地的效益远远大于纯农业种植的效益。”她说。

  虽然目前农场里甘蔗种植面积不大,但客户的口碑非常好,等到了明年种植期,两人打算扩大种植面积,并准备在当地寻找合适的场地,开办自己的红糖加工作坊,邀请游客现场体验红糖制作工艺。“我们也会融入糖文化,向学生推介研学活动,这个过程不仅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努力将产业融合文章做深、做透,做出新意。”夫妻两人说出了愿景。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