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品质有保障 亩产效益好 草莓园里喜意浓

工人在采摘草莓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中午阳光和煦,天子湖镇南店村的一处草莓大棚里温暖无比,草莓种植户林上财拎着篮子将成熟的草莓摘下,放在大路边的摊位上销售。

  “刚卖了四五天,成熟得早的草莓大棚已经卖了10多天了。”林上财说,今年的草莓零售价在三四十元,自己种了5亩草莓,现在日销量只有10多斤,按照目前的天气情况来看,接下来草莓产量会逐渐大起来。

  草莓产量和天气息息相关。今年2月份,由于连续阴雨天气,全县各地的草莓种植都遭受了极大损失。“上半年减产的。”林上财说,草莓成熟和阳光有关,而且湿度太大,草莓难以生长。草莓采摘期长,从12月份一直持续到次年的四五月份,因此当前的天气状况会直接关系到草莓产量。

  今年是林上财种植草莓的第三年。此前他曾在朋友的草莓园里帮工,学到一些草莓种植方面的技术,但直到自己开始种植,才发现种草莓没那么简单。“去年没有施底肥,产量不高,今年施了底肥,又碰到天气晴好,草莓苗长得太快,分蘖不多。”林上财说,自己的草莓园亩产效益只有1万多元,而好的草莓园亩产效益却能达到两三万元,一切还得靠自己摸索、积累经验。

  草莓是我县冬季里为数不多的水果品种之一,近年来我县草莓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目前种植基地已有30多家,种植面积达到200亩左右。“草莓采摘为我县冬季休闲旅游提供了内容。”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农旅结合是我县休闲旅游产业的一大亮点,而冬季田野萧瑟,分布比较均匀的大棚草莓采摘是有益补充。

  上半年的阴雨天气,让天荒坪洋波家庭农场拒绝了很多采摘游客,场主鲍洋波说,当时连日阴雨,草莓都长不出来,没有东西可供游客采摘。但眼下完全不同,下半年他种植了12亩草莓,每到周末,游客采摘人次都有数百,日采摘量100多斤,单价从40多元至60多元。“现在反而希望时不时下点小雨,增加点湿度。”鲍洋波说,这样草莓产量会更高,草莓园的效益也会更好。

  自从草莓上市后,农业农村局质检科工作人员就多时段、多批次地对各地草莓质量安全进行了检查。“要确保农产品安全。”质检科副科长李万祈说,采摘游客大多从外地赶来,草莓质量安全关乎全县休闲旅游的口碑和品牌,接下来还将不间断地开展质量检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