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古人如何度冬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可见古代冬天有多漫长;“燕山雪花大如席,纷纷吹落轩辕台”,更看出古时冬天是何其寒冷。如此漫长寒冷的冬天,古人是如何度过的?在没有空调和集中供暖的年代,有哪些御寒取暖的方法呢?

  原始社会初期,我们祖先就开始以火取暖。后来,为了能随意挪动火堆,把火放到烧制的陶器里,这个陶器叫炉或灶。《拾遗记》中记载“及夜,燃石以继日光……昔炎帝始变生食,用此火也。”可见我国在上古时期便发现了煤炭,并用其生火取暖做饭。

  秦汉时期,主要依靠“壁炉”和“火墙”取暖。火墙是用两块筒瓦相扣,做成管道,包于墙内,与灶相通,用以取暖。东汉《西京赋》有载“朝堂承东,温调延北”说到了“温室”。

  汉代便有了温室殿,是皇帝冬天居住的暖殿,殿内有防寒保温的设备。《西京杂记》载:温室殿的墙壁用花椒和泥土涂的,壁面披挂锦绣,设有屏风与鸿羽帐,地上铺着西域毛毯。

  汉代另有宫殿名为椒房殿,原来花椒也能取暖。《汉宫仪》称“皇后称椒房,以椒涂室,主温暖除恶气也”。这种以椒涂室的取暖方法,一直被后人效仿。

  晚唐诗人李商隐《饮席戏赠同舍》中“椒缀新香和壁泥”与宋代王珪《宫词》中“香壁红泥透蜀椒”等都提到了“椒泥”涂墙取暖。

  古人取暖大多使用木炭,平常百姓家就有火盆、熏炉、手炉、足炉等。火盆是铜或铁制成的。熏炉就是外面加上一个笼罩,下部为盆,上部为罩,贵族家中一般使用铜质的,民间多用陶土和铁质的。

  手炉是方便手握的小火炉,内置炭火,炉外加罩,形状多样。足炉比手炉大,是用锡或铜制成,民间称“汤婆子”,装上热水,可以放到被窝里焐脚,与现代的热水袋雷同。宋代黄庭坚诗云“千钱买脚婆,夜夜睡天明”指的就是这种暖具。

  到了唐代,经济繁荣,皇宫用炭比百姓要讲究得多。《开元天宝遗事》记载:“西凉国进炭百条,各长尺余。其炭青色,坚硬如铁,名曰瑞炭。烧于炉中,无焰而有光。每条可烧十日,其热气逼人而不可近也。”皇宫取暖用的是西凉国进贡的“进口瑞炭”。

  唐玄宗的宰相杨国忠家取暖时,用蜂蜜将炭屑捏成双凤形,烧时再用白檀木铺在炉底,这样余灰不会杂染。

  明清时候,取暖方法与前朝相差无几。

  在物质匮乏的古代,面对酷寒漫长的冬天,我们的祖先用智慧创造出各种各样的取暖工具与方法,实在令人惊叹。这些智慧是华夏民族的宝贵财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