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全县年底将形成“国省道5座+农村公路20座”服务网

图为姚村公路驿站效果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 通讯员 谢函)本月底,浮玉路上的灵峰公路驿站将正式投入使用。驿站不仅配有卫生间、热水房、休息室,还布设了停车场、易购超市。司乘人员的基本需求都能满足,周边群众的“燃眉之急”也能解。从原先公路配套服务,到如今城乡服务配套,公路驿站功能更丰富,作用发挥也更明显。

  公路驿站是我县交通部门创新公路服务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建成全省首座省道公路驿站以来,这四五年里,我县公路驿站如星火燎原般,顺着蜿蜒的公路,在美丽乡村落地、生根。

  今年,全县计划新建公路驿站9座,包括黄麻线上的姚村公路驿站、霞大线上的港口公路驿站、刘彭线上的田垓公路驿站等。截至目前,6座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潴口溪、大竹、溪南三座公路驿站正在快马加鞭推进。“年底,全县就能形成‘国省道5座+农村公路20座’的服务网。”县公路局局长姜锋介绍,到年底,公路驿站将遍布全县乡镇(街道),实现从“多线开花”发展到“连点成网”。届时,公路服务能力大大提升,“半小时服务圈”全面实现。这也意味着,各乡镇(街道)旅游配套设施更加优化。

  与往年不同的是,现在,我县公路驿站在“自建自管”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城建、旅游等部门联系,强化与公路沿线乡镇、村委会、加油站等单位的共建共创,充分利用政府和市场之间的互补性,积极探索“共建共管、租赁经营、联合开发经营”等多元化运营模式。大溪公路驿站委托物业公司管理;港口公路驿站由村委会管理……“这确保了公路驿站能够正常运行和长效维护,让公路驿站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更大效益。”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秦连群介绍。

  黄麻线上的姚村公路驿站是交通部门联合镇、村共同精心打造的一处综合型驿站,位于姚村境内,将由部门和村共建共管。除基础配套外,它还包含驿站广场、管理用房、景观工程等内容,可以为群众提供停车休息、茶水供应、路况查询、地域人文介绍等暖心周到的人性化服务,此外,还有物业用房等,用于经营。

  姚村第一书记王斌介绍,高村、姚村和吴村三村正计划抱团发展休闲产业,这座驿站能够同时解决老百姓休闲娱乐、游客休憩集散的问题,同时也像是一条纽带,将三村串联在一起。“这不仅为我们三村连片发展打好了基础,也让我们发展规划有了方向和重点。”王斌说,村里将以此为契机,积极争取资源做好连片发展规划,做好旅游康养文章。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