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企业用工需求依旧旺盛

招聘会现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周日,秋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如期举行。这场延期的招聘会,原本以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企业用人需求量并不大。没想到公告一出,报名者众。招聘现场,258家企业共提供岗位6986个,较去年秋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有增无减。

  订单量不降反增

  用人需求依旧旺盛

  据统计,此次招聘会,提供岗位数超过50人的就有35家。其中,主会场的绿色家具专区中,招聘需求量超过50人的就有9家。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更是立起易拉宝,不限制招聘枪钉工、缝纫工、裁剪工等工种。

  “下半年我们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产值上涨了20%至30%。”中源家居招聘主管张成斌说,今年来,公司淡季并不明显,除了5月下旬至6月中旬稍有调整外,生产线一直在增加。相较上半年,下半年公司已经新增了五六条生产线。年底原本就是沙发的生产、销售旺季,再加上人员的流动,用人缺口就更大。“按计划,至少还要再招150人!”他坦诚说。

  同样地,嘉瑞福家具有限公司的招聘需求也在50人以上。“到目前为止,公司订单已经增长了5%。”嘉瑞福家具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健说,虽然公司对美业务占比较高,但目前看来,对公司业务总体影响不大,“总产值基本保持不变,只是利润摊薄了。”他说,公司积极研发新品、开拓海内外市场。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公司当天销售了一万多张椅子,产值达260多万元。他承认公司有过艰难的时期,但在政府的支持帮扶下,都挺了过来。今年来,光是社保费减免一项,公司就拿到六七十万元,再加上境外展览参展、省级新产品项目开发等奖励或补贴,共百余万元。政府的大力支持,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来,针对涉及中美贸易摩擦的企业,我们加大了调研走访、监控分析力度,深入了解企业用工计划、岗位流失情况以及工资待遇发放等,科学研判就业形势,并积极带领企业深入内蒙古、四川、安徽等地招聘。”县就业人才中心主任夏南说,同时进一步优化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招聘补贴等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雪中送炭”。今年以来,县人力社保局已为244家企业返还社保费1.48亿元,涉及职工41211人。其中,涉及的外贸企业153家,职工32007人,返还资金11772.95万元。

  在夏南看来,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县企业带来的影响在逐渐减弱,企业订单量不降反增,再加上年底补员等原因,用人需求量依旧旺盛。

  一线员工需求大

  市场力量破解难题

  与企业用人需求形成反差的是,现场入场交流的应聘者并不多。据初步统计,现场共吸引5000余人进场交流,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

  30多岁、来自贵州的莫定光是一名枪钉工。现场转了一圈,他开始咨询起临时工的相关事宜。“之前的工作不稳定,忙得时候可以拿到1万多的工资,闲的时候才2000——3000元,辞了。”莫定光说,眼看就要年底,他犹豫着。 “要么好好找份工作,明年过年回来还可以接着干。要么就先找份临时工,回家过完年了,明年再找。”莫定光这样的想法并不在少数。

  “年底了,很多外地员工会觉得‘辛苦了一年,钱赚得差不多了’,就提前回去准备过年了。”张成斌说,这样一来,一线员工更难招。为此,招聘现场,不少企业在招聘告示上标注招聘“临时工”,并温馨提示“年底工资结清”、“部分工种工资上涨”等。“正式工招不到,才想到要招临时工。”一企业人事经理坦言。

  招聘临时工是一种方式,但也有一些企业的人事经理直言“上浮招聘临时工容易扰乱行业规则,导致熟练工频繁跳槽”。这个时候,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派上了用场。“我们现在一线工人劳务派遣比较多。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都在劳动力密集地设立专人联系、招聘,相对来说资源更丰富。”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张斌说,招聘需求上显示,他们要招聘普工100名、临时工100名,眼下正积极与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接洽。

  据了解,今年我县出台文件支持市场力量帮助企业破解招工难题,并对我县开展就业创业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补贴。在政策的引导下,一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兴起,眼下,我县已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多家,安吉瑞枫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公司6月份成立以来,发展得不错,眼下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公司负责人胡忠华说,招聘现场,他一家家企业发放公司宣传手册。“我们开展了劳务派遣、代理招工、劳务外包等多种业务,希望能够为企业提供更精准、优质的服务,破解企业招工难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