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首批城管机器人上线 市容监管有了智能电子眼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昨天上午8点44分,县城竹贤山庄南入口,一辆机动车驶入,停在没有车位的地方。这一行为被城管机器人拍到,8点48分经由智慧城管智慧系统派单给治安机动大队,9点18分,治安机动大队队员已经将司机劝离。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派单整改,依托的是县综合执法局新上线的城管机器人。该局数字城管服务中心主任吴芬芬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数字城管服务中心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建立了这套市容监管智能电子眼。凭借它,能够实现视频抓拍市容违规行为,并与智慧城管系统连接,实现自动派单。

  城管机器人利用视频监控,结合AI识别技术,经过场景分析,能够自动判断某一场景是否出现市容违规行为。经过一年时间的学习,城管机器人已经能够分析出店外经营、乱停车、沿街晾晒、暴露垃圾、行人踩踏绿地、无照经营游商等行为。本月以来,该系统已经检出事件总数182起,准确率达99.54%。

  12月8日晚,老年大学门口,行人踩踏绿地,也很快被城管机器人识别,并派单处理。吴芬芬表示,城管机器人有发现问题快、全天候、节省人工、固定证据等优点。“相比采集员采集,城管机器人省了很多人力,自动派单,案件自动生成;而且城管机器人是电子设备,能够24小时监控;对一些反复的市容问题如游商、占道经营,也能固定证据,便于执法。”她说。例如在人民医院与妇保院等地门口,时常有游商出现。执法队员一来就走,一走又出现,给执法造成了难度。今后城管机器人会定点监控,只要有游商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派单,这类现象会实现较大改观。

  城管机器人首批上线了24个点位,接下来还将增加。这也丰富了智慧城管的信息来源,有助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当前,智慧城管系统共有采集员采集、公众拨打城管热线5668000举报、微信公众号举报、采集员自行处置上报、综合执法局内部交办、智慧城管专项督查等多种方式。

  此外,城管机器人系统还具备分析功能,自动生成各类案件的多发区域。例如经由城管机器人发现,机动车乱停放高发区域是竹贤山庄南入口、行人踩踏绿地高发区域是老年大学、非机动车乱停高发区域是三里亭路与丰虹路。“根据这些,就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吴芬芬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