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递铺街道“一带四园”纵深推进

  垅坝村至古城村的道路打通后,极大方便了两地村民的来往。每天早上7点多钟,这条路上的车辆就开始多起来,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垅坝至递铺的道路拥挤现象。

  道路贯通,是街道“一带四园”打造“古色谷香”的基础和保障。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递铺街道匠心布局“一带四园”建设,其中“一带”为西港风情带,“四园”除了古色谷香,还有田园鲁家、千年村落和印象三国,涉及辖区21个村(社区)。“经过2年多时间的发展,‘一带四园’加速成型,‘田园鲁家’还争创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明年将迎来验收。”街道城镇建设办副主任江浩介绍,明年“一带四园”进入经营阶段,街道计划培育另一个田园综合体,通过“自行复制”模式,让“四园”的核心村彰显更大的辐射效应。

  “自行复制”点选择古城村。“该村基础扎实、条件成熟、优势明显。”江浩说,古城是“古色谷香”核心村,周边有兰田、垅坝、横塘3个村,这4个村都是农整村,发展方向基本为产业融合,以文旅、农旅融合业态为主,尤其是古城村还是安吉白茶一二三产融合试点项目。“这个区域的资源有白茶、香榧、青虾等,工商资本也比较多,有宋茗、绿郡、笔架山等,目前还有几个正在洽谈中,同时,4个村不仅基础设施得到提升,村与村之间的交通路网也打通了。”他表示。

  辐射带动体现在,古城村周边的垅坝村资源有限,兰田村和横塘村缺乏土地要素,通过综合体项目“复制模式”,能够带动周边3个村的产业发展,也能解决闲置劳动力,一旦吸引优质工商资本入驻,可以将4个村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抱团发展。

  眼下,古城村与垅坝村之间还准备建设大型停车场和农贸市场,目前意向性规划正在抓紧推进中。“大型停车场可以解决‘停车难’问题,农贸市场能够方便周边百姓生活,加上古城村现有的旅游集散中心、白茶交易市场等,‘古色谷香’区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也离综合体项目‘复制’的目标更近一步。”递铺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古城“复制点”一旦完成后,接下来,计划考虑规划乡村振兴产业带,连接鹤鹿溪、塘浦、康山、三官、安城、古城等村,挖掘各村的文化内涵,做深“文化游”文章,让“一带四园”内涵更丰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