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周末迎来“大雪”节气——“冬干期”补水“功课”要做好

全媒体记者 张卉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上周是这个冬天的第一周,冷空气和雨雪接踵而来。迅速下降的气温,让人们着实感受到了冬天满满的“诚意”。本周的整体天气跟上周差不多,有温暖的阳光,也有冷空气带来的冰冻,冬天毫不做作地展现出最本真的模样。如果上周我们还对冬天来临有点不适应,那么本周,对于冬天来临这个事实,我们可能会有一份“尘埃落定”后的笃定感,可以不慌不忙地应对2019年冬天,以及冬天带给我们所有的一切。

  昨天,全县大部地区在-1℃—2℃,递铺站0.8℃,又是最低气温破零的日子。不过之后最高温度又回升到了12℃,相比前些日子让人措手不及的阴雨寒冷,这两天,冬天的进程似乎开始放慢节奏。

  本周六,我们将会迎来“大雪”节气,这时冷空气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完全占据了主导地位,冷暖空气交汇的地方,往往会下大雪,甚至暴雪。很多人想知道,安吉会在“大雪”之际,迎来今年下半年平原地区的初雪吗?很难!因为降雪需要气温足够低并且有水汽配合,而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随着高空槽东移影响,今天阴有零星小雨,山区气温低或有雨夹雪。但由于水汽不足,降雪条件也受限,所以城区降雪的概率并不大。

  7日起天气转晴,平原地区最低气温0-2℃,有霜冻,山区最低气温0℃以下,有冰冻。9日开始,多云为主,但是气温会逐渐升高,最高会达到16℃以上,体感上暖和不少。

  冬天的天气就是这样,在两次冷空气影响的间歇,总会有几个晴朗、温暖的日子,让大家稍微舒展一下,比如本周末,大家可以趁机出去走走,当前的安吉,蓝天白云,树叶橙红金黄,是初冬最美丽的时段。哪怕不看风景,晒晒太阳也是好的。

  一年里最干燥的时候开始了,试试在空调房里养缸金鱼吧。都说江南姑娘长得好看,长得水灵,这其中天气肯定也有一份功劳。因为作为江南水乡,安吉常年的空气湿度比较大,对于皮肤来说,那可是最好的“润肤霜”。不过,按照安吉的空气规律,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空气相对湿度最低的月份,是一年中的“冬干期”。

  空气湿度低,再加上空调、电热毯等加热设备的使用,就更是“雪上加霜”,手裂开了,嘴唇脱皮了……各种身体“缺水”的小问题都开始冒了出来。就连办公室的男同事,也开始问:哪个牌子的护唇膏比较好用?所以,接下去的长长一个冬天,大家各种补水的功课都赶紧做起来吧。多吃点梨、芝麻、蜂蜜、萝卜等滋阴、润肺类的食物;多用一些滋润型的护肤品;洗澡不要太勤。

  开空调或者地暖的房间里,可以放一两盆清水,增加空气湿度。如果更讲究一点,冬天在室内养一缸金鱼也是很好的选择。闲暇时晒晒太阳、发发呆,看着小鱼“咕噜咕噜”吐泡泡,那也是冬天特有的安宁感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