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启动绿色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管指挥中心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绿色智慧的安吉,是怎样的?在日前公布的《安吉县打造绿色智慧城市助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对绿色智慧安吉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就在最近,征求意见已经结束。从《方案》来看,绿色智慧安吉的未来清晰可见。

  绿色智慧的深度融合

  相比一般的智慧城市,我县特别强调“绿色”,注重绿色与智慧的融合,这才有了绿色智慧城市的说法。“绿色智慧城市是智慧城市的演进和深化,在绿色智慧城市的内涵中,除了强调基础设施的连接、海量数据的汇聚和城市智慧之外,更强调绿色生态理念,更注重可持续发展。”县大数据局应用推广科科长马平峰介绍,经过反复探讨,我县把绿色智慧城市的内涵确定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化、生态化和绿色化。

  网络化强调在庞大的城市互联网上,所有人和业务都自然生长在城市互联网上;数字化意味着,源源不断的数据在城市互联网上沉淀下来,变成新的城市资源;智能化则强调,通过不断沉淀、分析和挖掘数据,从全局对城市问题、业务难点和用户痛点进行分析洞察和智能预判,辅助城市管理者实时精准治理、科学决策;产业化则既包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包括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发展培育;生态化提倡运用数字化手段治理生态环境;绿色化强调通过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城市治理成本,同时充分发挥绿色价值,探索绿色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将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转化为GDP,推动绿色发展。

  最近,智慧园林管理系统开始试运行,该系统就充分体现了绿色智慧城市的特性。该系统将县城区公共区域的11万棵树木按照坐标、种类、树龄、栽培年份等统计,首次摸清了县城区树木资源的家底,还制作出了一张图,直观展现绿地率、绿化覆盖率、绿化规划等,为后续规划提供参考。同时,对巡管养工作人员还实现了精细化管理。

  顺应智慧化、数字化等趋势而新建的项目远不只如此。当前,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残疾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县残联、县大数据局正合作建设“助残业务集成联办平台”。全面优化残疾人事项办理流程,做到办事只需一张电子申请表,助残事项全程“不用跑”。此外,我县还谋划打造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多部门协同管理平台,为全县未成年人提供“一站式”救助帮扶。

  “这些都是构成绿色智慧安吉的一部分,未来,这样的项目会越来越多。”马平峰表示。此外,我县还实现了信息化项目统一审批,信息化项目“各自为政”的局面也将不再,今后由县大数据局统筹,能够更好地建设绿色智慧安吉。

  “两山”转化的必由之路

  绿色智慧安吉建设是大势所趋。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都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文件,要求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周边县、区也都加快了建设的步伐,长兴县“智慧城市”、德清县“城市大脑”分别于2014年和2018年启动,南太湖新区2018年被列为湖州“城市大脑”试点区。

  安吉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地,十多年来一以贯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 8月,省委深改委印发《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在全面推进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打造绿色智慧城市,就是立足安吉禀赋、追求绿色发展的关键举措。”马平峰说。往细处说,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等等。

  我县具备实行绿色智慧城市的基础。目前,我县政务外网已覆盖到县级行政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并逐步扩展到其他县级企事业单位。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加快推进,截至11月29日,已经汇总586项数据资源目录,接入11338数据资源字段。政务服务改革方面,截至11月27日,2499项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掌上可办。

  但是由于此前发展方式较为粗放,短板仍然存在。基础设施方面,智慧化建设以政府主导为主,企业、民间参与较少。部门之前缺乏统筹,“信息孤岛”存在,成为安吉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的障碍……

  “因此我们迫切需要通过绿色智慧安吉的建设,补齐各项短板,实现慧政、惠民、生态和兴业四大目标。”马平峰表示。在慧政方面,从“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治理、交通治堵等领域着手,开展城市治理领域的智慧化建设,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在惠民方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供普惠的公共服务,如在“浙里办”中嵌入安吉县特色微应用,丰富爱安吉APP应用,提供政务办事、社会保险、公共出行、医疗卫生、个人信用等便民惠民服务。在生态方面,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产生活污染源等环境要素的实时监测与关联分析,提高安吉县生态环境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兴业方面,利用新兴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汇聚海量、实时、多维的行业数据,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六大重点工程已启动

  绿色智慧安吉的前景很美好,为了实现这一愿景,我县构建起“3+N”总体架构,“3”是指县大数据局、县数字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两山转化”数字研究院,“N”是N家服务安吉智慧发展的专业信息化技术公司,以此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市场参与”的运行体系。“绿色智慧城市是大家的城市,我们也希望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大家一同建设。”马平峰说。

  我县排定了5年规划,力争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完成绿色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确定智慧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等;在2021年至2022年期间,开展城市大脑安吉分平台建设,实现公共数据全面归集,市县大数据资源有效共享等;到2023年,以湖州城市大脑和安吉分平台为支撑,逐步实现社会、产业数字化转型。

  县大数据局还制定了六大重点工程。当前阶段,我县将重点推进绿色智慧云网工程、智慧政务数字化协同工程、社会民生服务数字化协同工程、县域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工程、环境治理数字化协同工程、产业经济培育数字化协同工程。马平峰介绍,六大工程囊括方方面面,既包括“政务云”平台建设,也包括制定并实施数据开放计划,还包括建立智慧健康应用、智慧体育数据平台、智慧校园建设等,另外在环境治理、未来社区建设等方面也都有具体工作。

  实际上,部分工作已经开展。最近,“两山转化”数字展示中心建成,在位于安吉新闻集团二楼的展馆里,我县智慧信息领域的最前沿的运用集中展示。5G技术、智慧化县域治理模式、智慧旅游……这些在展馆中都能看到。 “我县在很多领域都已经起步,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例,我们已经实现了‘逝者身后一件事’改革,刷脸就医让人们看病不用带任何证件,今年6月还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无证明县’创建,就在最近还启动了机关部门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县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为了更好地指导全县,我县还制定了加快湖州城市大脑安吉分平台建设步伐、丰富县级大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一体化的应用支撑体系、创建数字化转型两大模型等具体路径,通过实施县级新建系统一律上云、存量系统逐步迁云,建立县级大数据资源目录系统、数据治理系统、数据共享平台、数据分析平台等,为各部门各条线参与绿色智慧安吉建设提供支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