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相会来世少年时

  倘若,相逢总在山水外,莫如,在人生的渡口安然等待。

  ——题记

  风驻眉间,昔存心田。

  秋水路过回眸的时候,春天早已在掌心不留痕迹。彼岸,我不敢触及一朵花事的荼蘼。在熏风和骤雨来临之前,整理好措置的手势。为你,裁剪一段明亮的文字,在时间及朱颜未曾浑浊之前,展开与你的对白。

  轻叩记忆之门,那些花柳织锦的时光、清宁无瑕的岁月,那些沉睡在时间长廊早已泛黄的画面便纷至沓来。

  犹记那年,你北上谋职,发来信息:待来年春归,带我一路向北,逛遍京城山水——春晖般的话语从遥远的北国传来,盈盈于耳,暖暖还在。而你,却随清风,独步天涯。

  那个冬天,我无法留住断鸿声远,正如我无法留住你渐行渐远的脚步。我开始憔悴,像迅捷褪尽所有热情与梦幻的枝条,孤独地留在凛冽的风中,带着难愈的痛。

  “庚郎最年少,芳草妒春袍”.记得儿时,总喜欢跟着你去玩,可走着走着,一个转弯,抬头,你已飞一般走远,了无踪影.我只能立于原地,放声大哭。一睁眼,你已站在我面前,拉着我继续往前走,就这样,常常是满头大汗的你拉着满脸泪痕的我,站在伙伴的面前——那时,我们若水中游鱼,林中飞鸟,春拂柳笛,夏闻蜩鸣,秋逐流萤,冬舞雪霏,山林、溪涧,到处都有我们欢娱的身影。

  以后,外出读书、工作,我们兄妹相聚的时日屈指可数。只是在假日,回来,我们开心地聚餐,轻松地交谈,海阔天空,无拘无束。那样的时刻,如春风剪柳,朗月映轩,是柔,是暖,是明媚的愉、恬谧的喜,是浮世难得的清欢。

  一直以为可以一起走很长的路。只是在恍惚的梦中,在突然的十字路口,我向左,你朝右就这样一直往前走,不曾回头。当我再次抬头的瞬间,正看到你微笑的脸,只是一个转身,又见你疾步隐入人海,再也见不到了——这一次,你是真得“丢下”了我。就这样,止不住的泪,纷披一脸。

  君子兰终于开了,开在清寂的子夜,开在惊心的吻合里。去年、今年以及来年是否依然是相似的心伤。在笔抵达稿纸之前,泪流满面的文字竟然仍逃不过你清瘦的容颜以及那刻骨铭心的思念。

  今夜,月色清润,花影扶疏。

  期许,这一刻的跫音能穿越山重水复的羁旅,你我邀约在山谷梨花树下,摆一壶酒,把盏言欢。

  这一刻,我要将珍藏的仓央嘉措作的一首歌,献给你:

  这短暂的一生,

  就到这里终了;

  来世少年的时节,

  再作相会的盘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