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空壳公司“借鸡下蛋” 20多人被骗20多万元

来源: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庄军)随着通讯网络诈骗知晓率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防骗意识不断增强。但还是有一些老人难以抵挡诱惑。今年上半年,一个犯罪团伙就利用“借鸡下蛋”的手段骗取了20多名老年人20多万元。最近,3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

  开业大酬宾

  老人来投资

  “公司开业大酬宾,过来看看,就有礼物领取,投资合作更有丰厚回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今年3月份,一伙人到县城多个小区发放宣传单。

  很多老太太、老大爷查看宣传单发现,有免费的鸡蛋、大米等礼品可领取,于是三五成群结伴到县城云鸿大厦6楼。先听讲座,后领取礼品。

  讲座上,主讲人介绍,他们是合法注册的湖州某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主要从事家禽饲养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同时销售鸡蛋。公司为了扩大规模,特向社会融资扩股,只要投资合作,即可获得年化率18%,月分红0.06%,合作期为6个月,投资1-50万元,随意选择。

  除了“丰厚回报”,老人们注意到,该公司还提供了很多丰厚的礼品,投资1-2万元,可获得羽绒被、东北大米和太空枕头;投资10万元以上,可获得泰国7日游、海鲜大礼包和老凤祥黄金3克。投资2万元以上还可获得砸金蛋的机会,金蛋内有188-388元的奖金。凡是与公司签订合作的客户即可领取海鲜海蜇丝一份。

  部分听完讲座的老人们心动了,他们认为可以先少投点看看,反正回报比存在银行的利息高。

  也有部分老人仍有些担心,怕投资的钱打了水漂。为了让老人们卸下心理包袱,主讲人表示公司可以组织所有参与投资的合作伙伴到养鸡场实地参观,且有专车接送,提供免费食宿。

  见此,老人们认为,该公司敢这样做,可见并不会骗人,于是很多人当场就签了合作协议,还领取了礼品。

  都说眼见为实,果然,公司兑现承诺,组织20多名投资者到江苏兴化一家养鸡场,实地参观了解养鸡场的相关情况。参观结束后,每人还领到8个鸡蛋。

  据悉,每位老人投资2000元至2万元不等,均用现金交付。

  三部门突击检查

  公司人员“跑路”

  该公司成立不到一个月,有群众向公安部门反映该公司存在非法融资嫌疑。

  今年4月份,县公安局、金融办、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该公司突击检查,但当时该公司负责人及业务员全都“跑光”了,只剩前台1名女性工作人员,但她入职时间不长,对公司相关情况一概不知。

  经查,该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和业务员对外均使用假名,人员去向不明,且电话无法联系,非法融资嫌疑增大。县公安局于4月19日正式受理调查,4月25日立案侦查。

  经查,该公司法人是贺某华,江苏常州人。随后,警方围绕贺某华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今年5月中旬,警方发现贺某华和嫌疑人吕某军、徐某峰三人藏身四川自贡市。随后不久,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三人抓获归案。

  通过审讯,幕后实际操控人唐某浮出水面。但唐某生性多疑,他很少与公司管理人员碰面。此后,我县公安部门将唐某列为上网追逃嫌犯。

  一个多月后,唐某悄悄返回江苏盐城老家。当地警方获悉后,将其逮个正着。

  空壳公司遍地开

  融资诈骗套路深

  唐某归案后始终不开口交代,但只要他做过的事,就会“雁过留痕”。

  警方围绕唐某的社会活动及其他公安部门对其追查的情况,掌握了唐某等人最近两年的相关案情。

  该诈骗团伙以唐某为首,指示同案犯于2018年年初在上海注册成立一家空壳公司,并于2018年3-6月实施融资诈骗,后被上海警方发现,唐某等人闻风而跑,公司随即自动解散。

  2018年7月,藏身江苏常州的唐某等人,又采取相同的手段,先成立一家空壳公司,然后又实施融资诈骗。然而,两个月后,常州也待不住了,于是他们又寻找新的作案地点。

  今年2月份,唐某同犯罪嫌疑人吕某军商量,在安吉成立一家空壳公司再实施融资骗钱,之后安排犯罪嫌疑人贺某华出面作为公司的法人代表,同时安排徐某峰对公司的运营状况进行监管。商量好后,吕某军、贺某华、徐某峰三人在安吉碰面,并在吕某军的安排下,由贺某华出面租用县城云鸿大厦六楼部分房间作为公司的办公用房,并以个人名义注册了湖州某商贸有限公司,之后由吕某军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徐某峰负责公司的财务管理等工作。

  接着,他们招聘了10多名业务员,对业务员一番“洗脑”后,正式开门营业。在公司日常运营过程中,吕某军、贺某华等人以江苏兴化某养鸡场融资扩股的名义,让业务员通过发传单、打电话等形式让安吉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投资入股。为了取得老年人的信任,还组织老年人到江苏某养鸡场参观,从而吸引更多老年人来投资。

  通过审讯吕某军、贺某华,警方得知,该养鸡场根本就不是他们的,而是借用养鸡场供老年人参观。由此可见,眼见也不一定为实。

  这个犯罪团伙,除了公司法人是真名,其余人员均使用假名,且在日常管理中,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一旦发现风吹草动,他们便分头“跑路”。

  从安吉“跑路”后,唐某等人一口气逃至1600多公里外的四川自贡市。他们以为,远离长三角城市带,来到西部城市重操旧业不会被发现。于是,该诈骗团伙几乎没有喘息,便另外找了一个人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对外宣称与某科技公司是合作伙伴,需融资扩大生产规模。就在该公司准备开业之际,我县警方追查到贺某华的活动痕迹,从而成功破案。

  现经调查查明,我县有受害人吴某、刘某等二十余名老年人被骗,被骗总金额为2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吕某军、贺某华、徐某峰已被移送起诉。主犯唐某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经警方多次做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思想工作,主犯唐某等人表示愿意退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