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美丽河湖”建设实现三重效益

乌象坝湿地(资料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年来,我县积极营造美丽水环境、释放水潜力,努力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有机融合、和谐共生的“美丽河湖”。

  今年,我县成功创建美丽河湖16条,其中省级美丽河湖2条,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美丽河湖”建设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域特点、彰显人文特色,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河湖。

  “河湖不仅要美丽,更要体现幸福。”县水利局规划计划科科长丁盛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首次提出“幸福河”的治水目标,当前我县也正在积极谋划、深入探索,争取在全国率先打造“幸福河湖”。

  其实,通过“美丽河湖”建设以及苕溪清水入湖工程、重点中小河流、中小河流重点县等河道治理项目等设施,我县河湖已经景致如画,实现了安全、绿色和促进乡村振兴三重效益,幸福早已在其中。

  强基固本安全本色更亮

  美丽河湖建设自去年开始。我省计划从2018年至2022年,用5年时间通过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补齐防洪薄弱短板、彰显河湖人文历史、提升河岸景观品位、增强河湖管护能力等一系列举措,建成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体系,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诗画江南景象,为浙江“大花园”再添秀色。

  今年是我县美丽河湖建设的第二年。2018年,我县已经完成5条美丽河流和195个美丽库塘的建设。

  “安全是首要的。”丁盛说,我县编制完成《安吉县域美丽河道综合治理规划》,制定出台《安吉县“美丽河湖”评定管理办法》,坚持高标准设计、建设。

  根据规划,我县中心城区河道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中心城镇(天子湖镇、梅溪镇、孝丰镇、杭垓镇、天荒坪镇)、其他乡镇集镇区以及圩区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农村成片居住区按5-1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沿河零星农田以防冲不防淹为主,基本实现设防标准内“农田不冲毁、村镇不成灾”的目标。

  在孝源街道孝源村的回车水库,通过“美丽河湖”建设,水库大坝翻修一新,原本位于路边的溢洪道对过往行人存在安全隐患,也被移到了另一边的山边;位于杭垓镇桐杭村的大坞水库,坝体一直有渗漏,在修建过程中采用高压旋喷技术处理;杭垓镇新上塘村的石门坎水库,原本的溢洪道既承担了泄洪的功能,又是上坝的唯一道路,在修建过程中,溢洪道和上坝道路分开,又再增添一条抢险道路……

  “在建设中大力推广了高科技应用。”丁盛说,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及多种断面形式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方式,摒弃单一的传统直立式浆砌块石挡墙,因水制宜,采用坡式挡墙、复式挡墙等多种形式,运用“一草一虫”水生态修复技术、生态砌块、生态球砌块等多种新型河道生态材料,让河湖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生态。

  绿色发展生态底色更浓

  站在递铺街道乌象坝湿地公园里的景观钢架桥上往下看,一溪清水蜿蜒而过,两岸芦苇哗啦啦作响。往日荒芜的河滩通过“美丽河湖”建设已经迎来华美蜕变。

  “乌象坝湿地是省级美丽河湖创建点。”县西苕溪管理所副所长俞继顺说,乌象坝湿地公园是苕溪清水入湖工程干流Ⅳ标中的一段,总投资约9000万元,起止段从乌象坝大桥到阳光坝,全长10.9公里,是集城市防洪、生态治理、水质净化、水土保持、科普教育、生态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湿地。

  建设以“生态”为引领,县水利局尽量保留了河道原来的生态,留下杂树、芦苇等植被,河岸摒弃了传统水利工程的构建模式,采用了更贴近自然的抛石护岸;河中积石形成的小岛也保留了下来。俞继顺说,乌象坝湿地公园在保证堤防防洪标准的前提下,把生态保护作为一项重要设计指标,利用原有地貌条件、生态景观构造休息区、观赏区,满足人们对生活环境品质越来越高、对生态绿地需求日益增长的需求。

  作为西苕溪上的一个节点,乌象坝湿地发挥了西苕溪的资源优势、引领效应和“绿水”效益。我县在“美丽河湖”建设中,以西苕溪为创建主轴,启动西苕溪滨水生态廊道新建工程,建设慢行绿道干线长80千米、新建接驳道路长3.5千米、设置慢行驿站57处、新建游船码头60座,并对全县驳岸系统、滩涂绿地系统等进行系统提升。

  “将‘美丽河湖’建设和水环境优美村创建等有机结合。”丁盛说,选取县域内水资源充沛的村庄和创建精品节点,结合自然风光和人文特点,开启河道生态化、靓丽化建设模式,形成沿岸居民休闲娱乐与民生保障互生共融的风景线。截至目前,共有48个行政村进行水环境优美村创建。

  振兴乡村发展成色更足

  梅溪镇荆湾村临水而居,曾经这里“一片水洼地,十年有九涝”,村民饱受洪涝灾害之苦。通过西苕溪清水入湖项目,荆湾村实现了长居久安。

  洪水被高高的土斗堤挡在了西苕溪中,荆湾村通过美丽河湖建设,建成村文化礼堂、河滨商业街、码头广场等项目,全年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达143.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万元,分别实现三年增长翻一番,为乡村振兴提供“荆湾样本”。

  位于南溪河畔的孝丰镇潴口溪村,通过“美丽河湖”建设打造出优美的水环境,吸引了投资5亿元的洁澄水业,建设一亿袋袋装水、两千万瓶瓶装水的生产线,并以此为契机打造以水为核心的精品养生度假园区,通过建设水文化博物馆、体验中心等发展休闲旅游,致力于全民品质生活的再升级。

  “村人均收入从2.8万元增加到3.8万元。”上墅乡刘家塘村党总支书记褚雪松说,刘家塘村以狮子石水库为中心,通过美丽河湖、水环境优美村等建设,村域环境极大改善,吸引了各类项目进入,使得村民收入节节高。

  “在‘美丽河湖’建设中,还将大力挖掘水文化。”丁盛说,在西苕溪的整治上,就利用沿线的村庄原生态景观构建起休息区、观赏区,挖掘、修缮、保留了西苕溪文化古迹、摆渡码头等历史印记,将两岸田园风光、名胜古迹以及美丽乡村等串点成线、成面,打造成为生态绿廊和梦里水乡,接下来,还将在3年内打造鄣吴溪、南溪、西港溪等7条美丽特色流域纽带。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