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最多跑一次”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过去机关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备案,需提交备案申请表、‘三重一大’材料、建设方案等纸质材料,从预审到完成审核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打开湖州市协同办公平台,县大数据局工作人员陈俊烨笑着介绍,现在机关内部也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材料“网上走”,办公效率提高了不少。

  自我县开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行政办公的“来回跑”正变为“数据跑”、“人力管”变为“智能管”。数据显示,我县目前已实现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事项345项,占比98.01%;减少办事环节37.78%、精简办事材料53.25%。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企业办事带来很多便利,现在它的内涵还在不断延伸,带来的是政府职能、服务方式和机关效能的整体性变革。”县政务办常务副主任朱车生表示。

  群众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范围;治理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解决范畴。“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推动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效治理,既保障改善民生,同时又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我县乡镇、村便民服务中心里,过去民政、市监等分条线的受理“专员”现在已成为“无差别全科受理员”,让群众、企业进“一扇窗”就能办理近200个审批事项。这种协同高效的服务场景,在公共服务领域也发生着:即将开放的新安吉图书馆将实现全流程网上办证、借还网上预约,同时该图书馆、梅溪图书馆、报福图书馆还会实现与城市书房通借通还功能;县青少年宫建立智慧少年宫管理体系,实现了学员线上报名服务功能、学员数据查询功能,构建起“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

  在社会治理方面,县人民法院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设立了全国首个行政调解中心,建立“专业调解员+专业陪审员+专业人才库”的专业队伍,推动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矛盾纠纷不上交。自中心成立以来,共办结行政案件252件,成功调撤104件。

  朱车生表示,接下来,县政务办将继续梳理涉民涉企的高频事项,进一步优化流程,打通办事的痛点堵点,规范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加快形成“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制度优势,让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优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