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20万亩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浙江在线》《农村信息报》《都市快报》等新闻媒体记者齐聚我县,访茶园、看田头,一探我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绿色防控是生态农业发展的一大措施,在这方面农户愿意接受,工作做得扎实。”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由省植物保护检疫总站组织,旨在考察宣传我县该方面工作,供其他地区学习参考。

  据了解,今年我县共有9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实施了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建设,主要涉及水稻和茶叶,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面积2.4万亩,其中创建省级示范基地4家,全县共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20万亩。

  随着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视,种粮大户对绿色防控工作接受度也越来越高。在天子湖镇国红粮油专业合作社,虽然田野中的水稻已经收割,但田埂上的波斯菊还零星开放。3年前,该合作社就开展绿色防控试点,通过种植波斯菊、香根草等植物,以及在田间放养青蛙、寄生蜂等,通过天敌间的抑制作用,以达到少用药、不用药防治虫害的目的。

  用生态手段生产出来的稻米也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国红合作社绿色防控稻田里的大米卖到了8元/斤,效益远超普通稻田。在今年8月份,县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其他水稻、茶叶等方面的大户到国红合作社实地考察,学习国红合作社绿色防控的做法,为自身开展绿色防控工作找“师傅”。

  宋茗白茶有限公司位于递铺街道古城村石角自然村的茶园,自2017年起就开展了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通过2年时间发展,该茶园化肥用量明显减少,有机肥利用率得到提高,让安吉白茶青叶亩产从46公斤提高到55公斤,亩均增收1000多元。整个项目区合计实现节本增收2000多万元。

  “产品更安全,质量有提升。”宋茗公司负责人许万富说,茶叶品质好了,品牌影响力就提升了,有口皆碑让宋茗白茶销售额突破亿元。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我县农业产业兴旺发展保驾护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绿色防控在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保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起到了良好效果,是我县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接下来还要大力推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