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本周晴冷大戏开唱 来来来 一起去找“冰”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三毛说,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算算日子,昨天是12月1日,就此2019年正式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倒计时。回头想想,年初定下的小目标、小心愿,大家都实现了吗?没有的话,剩下的一个月要加油了,或者老目标,新的一年继续用……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在一场又一场秋雨的光临下,冷空气逐渐由姓弱,改为姓强,终于在25日将冬季召唤来,竹城顺利完成秋冬交替。如果说上周末是湿冷,那从本周开始,天气舞台就是晴冷占主角。

  一般来说,冷空气影响过程中,第一天因为冷暖空气交汇,往往会下雨,但感觉并不会非常冷。等到第二、第三天,冷气团打败了暖湿气流,完全占上风时,天气会放晴,但气温继续下跌,这时你就会感觉到冷空气的威力。

  这次冷空气影响也是这样的套路。周六雨量较明显,温度6-12℃,昨天雨渐止,温度3-10℃。今天起我县将开启一段晴冷天气剧情,看着是天晴,但天上的太阳就像冰箱里的灯泡,又晴又冷。这一次的冷空气跟前几次,“俯冲式”“斩腰式”降温不同。昨天一整天,因为冷空气的影响,安吉气温都在缓慢下降。虽然不是坐过山车那种“嗖”一下骤然降温,但还是能明显感觉到,一点一点冷下去了。

  对了,3-4日早晨最低气温在0℃左右,山区-1~-3℃。这也是今冬以来城区气温首次突破冰点!即便是来自北方的一匹狼,也会在南方冻成汪。弱弱地问一句:会结冰嘛?大家可以早起观察下。

  其实,小雪节气本就是寒潮和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势力也是越来越强,请大家把秋衣扎在秋裤里,秋裤扎在袜子里,这是对降温最起码的尊重。

  对于穿秋裤这件事,我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女生早早地穿上了秋裤,裹上了棉袄,还是冻得手脚冰凉、瑟瑟发抖;但很多男性,还是一件单衣+外套的配置,却仍然精神抖擞。

  反观,炎炎夏日,女性可以顶着太阳逛街,挥汗如雨吃火锅,而男性即使坐着不动也热得叫苦不迭。那么,为什么男性怕热、女性怕冷呢?有专家对此解释说,男性身上肌肉多,食量大,而且爱吃肉食,新陈代谢更快,因此体表要比女性温暖一些。女性通常爱吃素食等低热量食物,而且吃得少,体内能量储备不如男性,因此抗寒能力不如男性。

  从体感角度看,女性对“冷”比男性更敏感,男性皮肤里的“温度传感器”更迟钝,不够“知冷知热”。所以,即使气温低时,男性身上仍然是热乎乎的,女性身上则是冷冰冰的。

  养生专家介绍,从中医上来说,女性生性阴寒,所以怕冷;男性生性阳燥,所以怕热。“小伙睡凉炕,全凭火力壮。”这句俗语其实不无道理,男性的“火力”的确要比女性大一些。此外,有一句养生谚语准确地概括了男要冷养女要热养的要点:慎泡澡、内裤松、少吃肉、不发火,滋养男性;泡泡脚、忌冷食、用温水、护小腹,温暖女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