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灵峰街道:两村携手补短板强经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本月,安吉两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上岗,为浒溪公园提供专业物业服务。碧门、霞泉携手乡村经营的大幕正式拉开。

  碧门村和霞泉村相邻,一条国道穿两村而过。借着交通优势,两个村子的传统工业发展如火如荼。但与红红火火发展场面不相符的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去年,碧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百万元,霞泉村则勉强跑过三十万元大关,排名在街道后位。成绩勉强过关,“质量”也让两村干部脸上有些挂不住。“主要还是来自物业,山林流转等,能够自我‘造血’的项目太少了。”碧门村党总支书李亚财分析,两个村庄的自然优势都不明显,特别是前些年因为发展小家庭工业,空间更加被挤占。虽同属“灵峰”,但国家级度假区辐射带动效果也没有其他村庄明显,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不现实。想突围,颇有些举步维艰的意味。

  情况类似、位置临近、发展渴望强烈,两村干部交流时,迸发出了抱团合作的念头。“单个村毕竟资源有限、人力有限,甚至想法都有限。”霞泉村第一书记施敏说,抱团发展能让资源要素翻倍,发展实力翻番。

  也正是因为企业多,两村也都面临着村庄环境管理难的问题。“我们两个村每年各自需要支付35万元物业费用。”村里的干部介绍说,这对村庄来说,算得上是笔大数目了。“还没学会赚钱,先得花钱。”两村干部坐在一起商量发展时,不约而同地说到了这点。这也给了大家启发——同病相怜还不如同舟共济,为何不成立物业公司,从“补自家短板”开始。

  多次取经、反复论证、时时商讨,最终,由街道牵头,一同组建了这家两兴物业,其中,两村分别持股30%,并以此作为红利分配依据。

  相关人员迅速到位后,公司接到了浒溪公园这笔“大单子”,虽尚未走出灵峰辖区,但依旧足够让大家高兴。“这个项目的收入是每年30万,现在正在试运行。”施敏有些激动,接下来待两个村的物业合同到期后,公司就将“回归”到大本营,接手两村物业。光是这两个项目,就有近百万元的收入。可以预见的是,不久后,借着公司“扎进”更多村庄,碧门、霞泉的“造血”能力也将越来越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