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天子湖乌泥坑村:这个冬天有点不一样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往年这个时候,天子湖镇乌泥坑村也像冬季一样,开始“入冬”,没有人气。但今年不一样,村里开办的几家民宿每周都有客人光顾,天气好时,他们或爬爬山、逛逛村子,或在水库边体验垂钓,享受生活。

  从没人来到有人愿意来,是因为村里的“美丽山水”迸发了活力。据村党总支书记马传军介绍,乌泥坑全村区域面积7.485平方公里,四面群山环抱,村内还有中小型水库4座,山塘40余座,所以山和水是最大的资源。“虽然美丽乡村建设底子薄,但近年来村委会花大力气修建林道、道路、新增亮化工程,改造危房,不断提升环境,夯实硬件设施,为乡村经营打好基础。同时,我们拥有区位优势,距离县城仅15分钟车程,高铁大道穿村而过,这也为我们发展休闲旅游业增添了信心。”马传军说。

  瞄准了方向,第一步就是招商,这几年陆续吸引了一些客商眼球,目前上海一家投资商计划在村里投资牛蛟坞农旅项目。“项目已完成审批,还未进场施工,我们承包了村里的茶叶山,一期100亩,计划开发精品民宿,做生态农业文章。”项目业主说,未来,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三产融合发展,城乡共建共享具有可复制和可推广的小型美丽乡村农旅综合体。

  项目引进后,效果毋庸置疑。“首先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马传军说,乌泥坑村的村集体经济来源目前仅限于集体山林承包和房屋出租,还有入股天子湖乡村振兴公司的“分红”,一年经营性收入保持在30余万元,项目进驻后,将会多一笔租金收入,还能解决当地闲散劳动力,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民宿项目。另外,也将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现在全村80%以上的农户都在种白茶,该项目有专业团队和技术力量,种植的茶叶将出口日本,这将会带动当地村民一起从事高效农业种植,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

  “和有些村一样,我们也面临着‘民富村不富’的困境,村民每年人均收入在3万多元。”马传军说,下一步,将充分利用牛蛟坞农旅项目契机,进一步加大村庄环境提升和基础设施改善,练好“内功”的同时,也要借助“外力”,比如天子湖乡村振兴公司及县级有关部门等,争取吸引更多投资商眼球,把全村的山水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助推乡村振兴稳步实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