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初雪赶在冬季前头 冬天已经“兵临城下”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下雪啦!”前天傍晚下班前后,朋友圈突然被雪景图刷屏了。今年立冬以来第一场雪在江南天池、龙王山、山川等高山区飘落,一片片洁白的雪花,“惊艳”了一众“吃瓜群众”。这场雪突如其来,冷空气让人猝不及防。秋天还没退场,落叶还未褪尽,那一枚握在掌心的秋词,尚未来得及安放妥帖,这飞舞的雪花却赶在冬季前头来了。

  文科生说:是季节紊乱了脚步,还是时光打碎了节奏?是冬恋上秋,还是秋爱上了雪?莫不是秋风招惹了潜伏窗外的冬,才会让雪提前抵达秋的驿站;理科生说:从时间来看,当前已经过了“小雪”节气;从温度上来看,冷空气强劲,高海拔山区气温低,下雪很正常。

  初雪含蓄,只在当夜若隐若现,昨天白天就渐止转阴到多云了。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来看,此次的雨水间歇较短,且雨水暂歇期,云层比较厚,也难以见到阳光,到了本周末(11月30日-12月1日)我县将再次出现小雨天气过程,高山区可能会再次迎来雪姑娘。好像之前稀缺的雨水,一下子又活跃了起来。26号开始,截至昨天早上8时,全县面雨量达到27毫米。这样的雨是不是你期盼已久的样子呢?

  今年入秋以来,竹城晴歌连唱,没怎么痛快地下过雨。按理说秋高气爽、天朗气清是很让人欢喜的,但是连晴久了,雨天也会让人期待。“雨来了,最轻的敲打乐敲打这城市,苍茫的屋顶,远远近近,一张张敲过去,古老的琴,那细细密密的节奏,单调里自有一种柔婉与亲切,滴滴点点滴滴,似幻似真。”诗人余光中描绘的雨景,不知道说的是不是安吉秋天的雨呢?

  秋天下点小雨确实很有味道。相比春雨的娇羞、夏雨的暴烈、冬雨的寒冷,秋天的雨感觉上“最纯粹”,它们一点一滴下下来,你可以只关心雨本身,很安心地去感受雨天的氛围,而不用去想太多,比如会不会再有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等等。

  如果非得说,这样的雨有什么不足之处,那可能就是,太冷了。一场秋雨一场寒不是说说的。县气象台表示,熬过今天后,明天会有一次小升温,预计最高温在16℃上下;但别开心得太早,这又是一次锋前升温,为下一次降温做准备。县气象台预测,本周日气温将再次下降至11℃上下,届时,雨水+降温=传说中的魔法攻击,绝对是脱衣服靠勇气,洗衣服靠毅力,起床靠爆发力。

  这么冷了,还没入冬?别着急,冬姑娘已经准备好,只剩下最后临门一脚了,可能等你一觉醒来,秋冬已经顺利地完成接棒,且等着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