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深溪坞洪家两村唱起“联字诀”——“翠谷石浪”景区创建的冷思考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冬季的报福镇深溪坞村,人迹寥寥。从报福镇驱车沿王孔线、深王线而下,耗时15分钟。一路上,道路狭窄,由于道路一侧正在施工,两车交会有些困难。“这是农饮水项目,建好后,深溪坞洪家就能共饮一碗优质水了。”报福镇副镇长谢静川说。

  在报福,农饮水项目都是各村自行申报,只有深溪坞洪家采用了两村共建的模式。这仅仅是一次偶然的合作吗?

  合作,不是一次偶然

  一条深溪串联起深溪坞村与洪家村,上游是深溪坞,下游是洪家。农饮水工程的实施迫在眉睫,最早的时候,许多百姓直接取水于山涧、河流,后来修建了净水设备,方便了村民取水。但是前不久,报福镇农办检测水质后发现,历经多年,净水设备已经老旧,水质已经无法达标。因此该镇在深溪坞与洪家实施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但由于洪家村没有合适的取水点,需要取水于深溪坞村。

  期间,遭遇了一些阻力。报福镇成立了专题小组,多方做工作,取得了深溪坞村大部分村民的同意。“大部分村民都觉得,这是一件共赢的事情,工程包括新建一座水站,改建老的水站,提升两个村的水质,大家都能喝上干净的水了。”深溪坞村党支部书记童云飞说。

  谢静川还表示,通过建设农饮水工程,有利于后续对水资源的管控;两村共建,资金更加充足,就能以更高标准实施工程。

  在实施这项工程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点。水站海拔高,器械无法上山,报福镇为此修建了一条路,方便运输;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每个村的每个小队都派遣小队长分段监督,当场解决问题。“对这个民生工程,我们力争又快又好地建设。”报福镇农办水利员张薇说。

  农饮水工程惠及两个村,而这不是深溪坞村与洪家村第一次合作。今年7月,位于深溪坞村的大石浪景区被文旅集团盘活,并试营业。对此,高兴的不只是深溪坞村,还有洪家村。“我们洪家因为缺乏特色景区带动,乡村经营一直没有大的起色。”洪家村党支部书记季高明说。对大石浪景区,洪家一直心怀期待。

  联手打造“翠谷石浪”

  走进深溪坞村,就能看到一条巨大石块组成的“河流”,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大石浪是深溪坞村最大的资源。据悉,大石浪得名于深溪坞村独有的冰川石浪,是亚洲最大的石浪,成片的大石头堆积成一条难见边际的宽丝带从山顶蜿蜒至山脚,放眼望去,犹如海浪。石浪呈南北走向,全长2000米左右,最宽处宽500米,最窄处约80米。这片石浪不仅具有地质研究的价值,由于它庞大的气势,因而也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但是,对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深溪坞村一直没能发挥好它的价值。2004年时,就曾经有公司对石浪进行开发,建立深溪大石浪景区,2006年对外营业。但是由于开发公司的原因,景区于2009年停业。2011年底,景区经历了二次开发,建成上山游步道、游客中心、停车场、厕所、水景观瀑布、休闲亭等基础游览设施,2015年对外营业,但2016年底因开发公司的原因再度停业。

  景区停业,深溪坞村的发展也一直无法突破瓶颈。深溪坞村以旅游为全村的主导产业,缺少景区的带动,旅游发展显现颓势。“吸引力不大,游客来了也没有什么可以玩的,留不住人。”童云飞说。农家乐业主们也深有感触,每逢节假日,深溪坞村的客流要比同在报福镇的石岭村少了许多;过去大石浪景区营业时,两者的差距并不会像今天这般明显。

  深溪坞如此,隔壁的洪家村也并没有过得更滋润。虽然在2014年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但由于一些变化,如今洪家村缺乏特色产业。季高明说,如今村里有金乐酒店、华贝农业园等项目正在推进,但仍然缺乏一个“火车头”景区带动,他对这样的局面并不乐观。

  两个村各有优势、资源,能不能联手发展,优势互补?近年来,报福镇提出盘活大石浪景区,将深溪坞和洪家共同打造为“翠谷石浪”国家4A级景区的思路。这让两个村重新看到了希望。

  优势互补,唱好“联字诀”

  围绕“翠谷石浪”景区的创建,两村不遗余力。深溪坞村积极处理遗留问题,让盘活一事加快步伐,终于促使大石浪景区于今年7月成功盘活。

  深溪坞村整体狭长,没有更多的空间完善基础设施。而洪家村则有许多资源和空间,能为深溪坞提供配套。因此洪家村建立了游客集散中心和星级厕所,为游客提供服务。同时,洪家村还建立了停车场,占地7亩,能够停二三十辆大巴车。

  “如果大石浪景区能发挥带动作用,就能把我们的资源串联起来。”季高明说。洪家村还拥有一处映山红基地,每年都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只是因为不是景区,无法收费。如果能够收费,村里还能与基地分成门票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那么,大石浪景区能否满足大家这样的期待呢?这一点还未可知。进入冬季这一旅游淡季,来大石浪的游客不多。之前,景区由于设施不全而开业,给部分游客造成了不好的体验。为此,景区正不断完善索道等基础设施,准备在设施完善之后,再加大宣传力度。

  对于景区到底能不能带动两村的发展,大家心里也没底。“这还要看4A级景区能不能创成。”季高明说,如果能创成,就能提高村里的知名度,带动整村发展。童云飞也表示,目前深溪坞村的产业较为单一,只有小水电站等,甚至还未开始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培育,一个景区的魅力到底有多大,没人说得出。

  除了等待景区拉动,还有没有别的办法让两个村借势借力,告别“成长的烦恼”?对此,报福镇也有所考虑。“现在,每逢活动,我们都会为大石浪景区宣传。”报福镇经发办主任周颖说。今年的开竹节时,报福镇成立了“新山商会”,民宿、景区、景溪村小吃街等都加入,其中就有大石浪景区,面对成千上万的游客,大石浪景区通过“新山商会”做了一次集体营销。此外,报福镇引导“新山商会”推出了打折券,游客凭借打折券就能享受优惠。“游客反响很好,我们还打算推出更多形式的营销,打响品牌。”周颖说。

  实际上,村村联建早就不是一个“新鲜词”。2016年,上墅乡把施阮、董岭两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培育村以及龙王村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打包,以统一规划、独立建设的模式,实施整体创建,三村均摒弃了大拆大建,保持着自然样貌,整体风格统一,但又凸显了各自小水电、年画、农家乐等特色元素。梅溪镇三山村、管城村和上舍村开展“三村联创”,三山村拥有古道、古树、古桥、古关隘、古庙“六古文化”,管城村农家乐产业有基础,上舍村拥有龙舞文化,三方形成优势互补,联创促进村庄经营。在全县,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

  在报福,虽然提出了打造“翠谷石浪”景区,但深溪坞村与洪家村仅仅是在少数领域实现了共建共享,在两村已经具备了合作经验的当下,是否能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求同存异抱团发展?例如集中资源拓宽道路,完善基础设施,共同打响旅游品牌……也许,这些都是突破当前瓶颈的路径。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