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执心而行,谱司法华章——记安吉县人民法院孝丰法庭法官陶世文

陶世文(左)

   “20多年前,我们一起送副本,我们还在路上紧赶慢赶的时候,‘陶司令’已经送好回来了。他总是那么风风火火效率极高,能感染全庭的人把庭室的工作业绩推到全院前列。”与“陶司令”共事多年的法院老同志回忆道。这位雷厉风行的“陶司令”,就是从杭垓法庭、孝丰法庭、执行局到天子湖法庭等多部门多岗位,用芳华守护着公平正义的陶世文。他凡事亲力亲为,忙碌已成习惯,选择变成热爱,效率作为目标。在法院工作25年,先后获得市扎根基层服务法庭建设优秀个人、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当好企业“护航人”,

  追债1万变176万

  被人戏称“北大荒”的天子湖镇在2012年迎来“大翻身”:浙江省政府决定将其开发建设成“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陶司令”落实院党组要求,以此为契机,为辖区园区和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在审理“示范区”某企业诉安徽一工程公司拖欠货款纠纷一案中,“陶司令”等人一早驱车赶往芜湖市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中午,在某商业银行查到被告公司账户有存款36万元。因前一天已在本县冻结存款4万元,“陶司令”随即要求银行协助冻结该公司存款176万元。银行人员一看:“与《民事裁定书》中数额不一致,不能协助执行!”一直拖着不办,后又称要请示汇报。直到20分钟后,才同意办理冻结,而此时该公司账户上存款余额竟只剩1万余元!“陶司令”焦急而不失镇定,当即将查询资料拍照保存,并晓以利害:“现责令你行立即追回,否则将依法问责罚款。”

  跨省追债,面对“胳膊往里拐”的严重地方保护主义,“陶司令”没有退缩和放弃,果断找到芜湖市银监局反映:“该商业银行拒不协助法院冻结的违法事实和造成的严重后果,依法可处以5万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要求贵局依法履职监管,予以严肃查处。”这时,银监局接到该行行长打来的电话,亲自道歉并称已追回存款,账户余额已达200万元,法院可全额冻结。

  不畏艰难险阻,运用司法智慧,该庭为企业维护合法权益,保全由1万元变成176万元,实现跨省财保100%冻结的故事,一时间在全省法院人中传开了。

  做好群众“发声者”,

  170名民工喜送锦旗

  2015年2月29日,安吉法院来了5名手执锦旗的当事人,他们心情激动,连连感谢“陶司令”追回60余万劳动报酬。原来某农业开发公司在当地招用了170个农民,进行土地整理、花木种植。后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加上资金紧缺,这170名民工工资款被拖欠,总额达62.5万元。

  下半年,眼看年底近了工资尚无眉目,鲍某等民工心急火燎地找到天子湖法庭求助。“陶司令”接待了他们,发现民工们不仅没有欠薪凭据,甚至连欠下的工资数额都没法说清,便知这“血汗钱”无法通过打官司追回了。仔细分析后,“陶司令”给民工们支了个招:联合鄣吴镇政府综治办展开“救援”。随即联系鄣吴派出所出面传唤该公司负责人张某,向其晓以利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可能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张某认识到欠薪问题的严重性,立即通知财务对民工工资数额一一核对确认,共计62.5万元,并出具相应凭据。

  为保障所欠薪酬能在年前到手,“陶司令”组织天子湖法庭为170名民工开通立、审“绿色通道”,缓交诉讼费,对公司与民工达成的调解协议一一进行司法确认。然而调解协议约定的支付期限届满后,该公司未能履行支付义务,“陶司令”建议民工申请强制执行。时近年关,还差三分之二的工资款,不愿放弃的“陶司令”又和执行局的同事会同鄣吴镇政府、有关部门协同“作战”,最终在年前将170名民工的工资全部执行到位。

  搭好便民“心桥梁”,

  25载守一方公正

  “陶司令”从农村来,是一位农民子弟。虽年逾半百,却干劲不减。他用25年的时间在法院搭建便民桥梁,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

  肢体、精神残疾的年迈父亲戴某因儿子欠债被债主告上法庭。虽然借条上借款人一栏印有戴某手印,但这是在戴某无意识的情况下,被债主拿着手按下的。得知这一情况的“陶司令”在开庭后,立即到被告家中及所在村委会了解情况,发现被告戴某因10多年前屋顶瓦片落下砸中头部而导致下半身瘫痪,无法直立和行走、大小便失禁且精神残疾。于是,他引导戴某妻子提交戴某的医学鉴定报告,并对原告进行释明,详细解析案情,最终促使原告撤回对戴某的诉请。

  在便民服务方面,“陶司令”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如为了方便当事人退回案件款、诉讼费及保证金,他率先在天子湖法庭安吉农商银行案件执行款专户上开通网上银行,通过网上银行支付方式确保当事人第一时间拿到退回的诉讼费、保证金及案件款,减少当事人到银行办理取款手续排队等候的时间,后该做法被法院领导肯定并在全院各法庭推广。

  “作为一名法院人,我所追求的,就是政风清、世风明。为了这六个字,安法人夙兴夜寐、披荆斩棘,越过重重险阻,跨过险滩河流,以公正司法守护这世间长清明。” “陶司令”说这话的时候,眼里满是信念和担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