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好雨知时节——旱情缓解 农业生产显生机

拔青菜

除草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冬雨贵如油。

  近期断断续续数场雨水,润物无声,极大缓解了农作物缺水状况,让一直望旱兴叹的百姓喜出望外。

  据了解,自9月7日以来,我县雨量、雨日异常偏少,累计雨量创下历史同期新低。较长时间内,我县气象干旱指数轻旱及以上等级范围持续增大,北部部分地区达到中度气象干旱。

  11月24日晚,我县实施了今年以来的第五轮人工增雨作业,我县终于迎来了较长时间的降水,让农业生产有了转机。

  茶园:

  部分有减产旱情得缓解

  一夜小雨,茶园中湿漉漉的,溪龙乡黄杜村茶农贾伟扒开茶园地表的土壤,表面湿润的土壤下,不过五六厘米深,仍是干燥的土,随手一扬,灰尘还能随风飞舞。

  “雨不大,但对茶园来说已经是解了燃眉之急了。”贾伟说,自家有数百亩茶园,10月中下旬就开始在茶园中浇水,一开始是小一点的茶苗,后来发展到全部茶园都需要浇灌,全村也是如此。到了11月14日左右,村里的几个水塘基本干涸,茶园无水可浇。

  刚把喷滴灌的抽水管道通到混泥港支流里,天子湖镇吟诗村柏茗茶场负责人柏德林就发现是多此一举,雨水已经让茶园短期内不需要再浇水了。

  “前段时间干旱,茶园喷滴灌的水源干涸了。”柏德林说,在一般干旱的情况下,喷滴灌减少了人工,可以有效避免干旱带来的影响。但今年的干旱时间太长,水源干涸,喷滴灌就成了摆设,为了防止茶园缺水,因此他才费工夫将管道接到混泥港里。

  缺水导致茶园里部分茶树干枯。贾伟说,自家茶园有小部分茶叶枯死,茶树叶用手一捏就碎掉,浇水比较晚的茶园更严重。这次雨水虽然不大,但随着表土上的雨水渗下,气温降低又减少了雨水蒸发,而且后期还会降雨,茶园的旱情应该可以结束了。

  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赖建红说,旱情得到缓解,但此次旱情已经影响到明年安吉白茶的出产,前段时间正是安吉白茶秋梢生长的时节,缺水让秋梢无法正常生长;而当前气温降低,秋梢已经无法发育。立地条件差、管理不得当的茶园,这种情况尤其明显。

  小麦:

  播种趁时节生机得焕发

  淅沥小雨中,梅溪万家丰水稻专业合作社开足了马力,在农田里撒播起小麦种子来。合作社社长赵建国说,合作社千亩左右的农田,还有200亩左右的水稻没有收割,而前期已经收割的农田,由于干旱天气,小麦也没法播种,直到现在下起了雨,合作社这才抓紧时间播种。

  “小麦播种最好是在11月中旬就开始。”赵建国说,农时不等人,但天公不作美,一直没有雨水,小麦播种就搁置了下来,如果不是这场雨,小麦还播不下去,对明年的水稻种植就会产生影响。

  这种影响来自于水稻小麦轮作。目前播种的小麦要到明年6月份成熟,收割之后就要翻耕田亩种植水稻,如果今年小麦播种晚了,那明年水稻种植就会相应地推迟。

  小麦播种关系到种粮大户的收入。赵建国说,一亩水稻的种植成本要1000元左右,收获的水稻根本不能维持成本。而种植小麦能够让农田再次利用,“不能让田空在那里,否则半年的田租就浪费了。”

  看着雨水落下,天子湖镇吴址村种粮大户陈文平露出笑容,早在数天前他就播种完300亩小麦,如今雨水滋润,小麦很快就会发芽。“早就看好了天气,抓紧时间撒播了小麦。”陈文平说,11月15日左右收割完水稻,他就开好田沟,等待天气转变,前几天看到天气预报接下来有雨,他就忙着撒播小麦,如今果然赶上了时候。

  而在梅溪、天子湖、递铺等地更加广袤的田野里,上万亩已经播种的小麦也在雨水中迎来生机。

  时蔬:

  棚内忙清理冬笋得滋润

  雨天,七彩灵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田间工作从露天搬到了大棚里。

  在其中一个大棚,工人江月妹正埋头拔着地里的青菜,青菜已经老了,长出了菜薹,拔掉正好可以为芹菜、莴笋等蔬菜种植腾出位置。

  “还有好几个大棚。”江月妹说,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是春节,现在种植一些蔬菜,正好可以赶上春节销售,不仅可以保障蔬菜供应,效益也更好。

  拔掉的青菜就直接放到了大棚边的薄膜夹缝里,夹缝底部,是已经干枯的其他蔬菜。江月妹说,放在这里方便工作,同时基地每年都会进行清理,这些蔬菜放在里面干枯腐烂,清理出来正好可以当做有机肥使用。

  在另一边的芦笋大棚里,四名工人也正拿着锄头除草。12月底,芦笋就将上市,现在除草施肥正当时。“天下雨了,外面不好干活。”工人杨师傅说,之前干旱天气的时候,他们一直都在露天田地里干活,由于基地里已经全部安装了喷滴灌系统,基地生产基本没有受到影响。雨天不能露天工作,所以就转移到了大棚里面来。

  喷滴灌让七彩灵峰不怕干旱天气,但对更多的农村百姓来说,这场雨终于让他们长达两个月的菜地浇水工作可以停歇了。“早上一遍,晚上一遍,不浇水就没菜吃了。”鄣吴镇民乐村村民陈火根说。

  对于雨后冬笋,报福镇中张村福灵竹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勇充满了期待。“之前没有雨,安吉冬笋量少个小。”陈勇说,但26日合作社一下子就挖到了六七百斤安吉冬笋,比以前多出一倍,安吉冬笋的分量也达到了半斤左右,比之前也大了很多。27日雨水较大,所以合作社就停止挖笋,等到雨停再上山,预计安吉冬笋的产量和个头会再达到新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