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无尘”秋意浓

  无意间,闯进了这个远离尘嚣的小山谷。

  “偷得浮生半日闲。”下午,约上好友华驱车去探秋。车轮一拐,拐进了一条泥泞小路。几个弯,停在一个类似凉亭的大门前。

  “无尘?”门正中央上方的匾上“無尘”两个据说是弘一法师的楷书体蓦然出现,其金色字体深嵌在炭色的木制门匾上,浑然一体。我默念这两字,好一个“无尘”!

  信步前行,“绿竹入幽径”,又一道铁制小栅栏呈现。入门,小路一弯,过桥,一间长形的略显秀气的木架支撑的房屋立于山脚,白色的墙面,仿真茅草铺成的屋顶。屋旁弧形水池中水声潺潺,几片干枯的残荷叶子浮于水面――“昔日娇姿何处现,枯荣淡去梦中吟。”两株矮松分立池两旁,伸展腰肢翘首以待,好似在等远到而来的你。

  拾阶而上,一排白墙木柱紧挨着的小屋藏匿在树丛间,屋前各种灌木花草错落有致,蔷薇攀爬在墙壁上,尽情展示着它最后的风姿,原来艳丽鲜红的花瓣因时光的流逝变成黯红,也许这正是秋风给她加深了颜色,此时的红是成熟的如待嫁的新娘。

  树叶橙黄鹅黄焦黄,深深浅浅,红与绿交相辉映,层林尽染。偶有一两声鸟鸣,更添几分幽静。真所谓“鸟鸣山更幽”。

  可能非周末,“无尘”民宿尚未有客入住。一个似乎被尘世遗忘的角落,如世外桃源般充满诱惑。

  路旁散落的白色小野菊,让我回忆起遥远的童年――为采上好多把,满山遍野地跑;竹林处一味不知名的红色果子,有种想尝一尝的冲动,那时能吃的就有一样叫乌米饭的野果,霜打过味道津甜,吃得嘴唇舌头墨黑。

  继续往里走,意外发现一条铁制的窄梯顺着一道沟壑曲折向上。紧踏几步到最高处,惊见一个天然水潭,因为久未下雨,潭浅且小,水清澈见底。有两根水管自潭底探出,顺着河床,伸到山下的民宿。更让人喜出望外的是,下了铁梯,两张露天沙滩椅隔着一个茶几并排于同样人工搭建的木制平台上。平台一隅竖着一把大雨伞,伞下有桌有椅。平台四围铁栏杆简单但牢固,正对着沙滩椅的护栏内侧平台竟由玻璃铺就,若沟里涨水,站在其上,颇有心惊肉跳之感。栏外不远处的水潭之上,若在雨水充沛的季节,必有瀑布形成,水流从石壁上飞泻直下,气势必定壮观无比!

  然而此时,静谧安详。躺在沙滩椅上,周围是山,树林幽然,似无风,阳光温柔,云朵飘逸。合眼,聆听,泉水有声,“哩哩啦啦”从耳畔流过;落叶有声,“窸窸窣窣”从指尖跃过;微风有声,轻轻柔柔从发间拂过。

  万籁此俱寂,唯有闲云伴我悠。

  山谷处处秋意浓,何须他处苦觅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