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我县平安家园卫队首次实现公开招考——村庄的平安和谐,我们来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波 通讯员 陈洁)“来通知了!村里正式对外招聘平安家园卫队队员了……”这消息一经发布,很多人赶到村委会,填表报名参加应聘。

  平安家园卫队由一群热心肠的人组成,参与本村的社会治理、矛盾化解、治安防控、平安宣传等工作。但在一些乡镇自然村,平安家园卫队面临“招不到人”的尴尬境地,因为这是义务劳动。为什么同样是平安家园卫队,在灵峰街道霞泉村居然要竞争上岗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第一时间驱车赶到霞泉村了解情况。

  11月22日上午八点半,灵峰街道霞泉村会议室里一片安静。现场正在进行平安家园卫队的招录面试。三名考官,三道用信封封住的考题,应聘者随机抽取,限时作答。“我认为C厂也有责任。因为不是你们厂的工人,保安就不应该把人放进去。所以我个人建议B厂和C厂一起协商如何对受伤员工进行赔付,如果调解不成那就走法律途径。”回答完问题走出会议室后,今年49岁的吴锦根长舒了一口气。“因为报名参加的人实在太多了,压力有点大。”记者感到十分意外,吴锦根竟然是之前的平安家园卫队副队长。这次村里对外公开招聘平安家园卫队,他也报名参加了。

  记者了解到吴锦根还有一个身份:木业公司老板。吴锦根特意聘请了一名厂长,专门负责打理日常事务。这样,他就有更多的时间参与本村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工作。

  2006年,霞泉村成立了第一支4人夜巡队,负责治安巡逻、河道管理。到了2015年,又改名成立了护村队,共有6名队员,增加了出租房消防安全检查、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等工作内容。在2018年10月,该村正式成立了一支15人的平安家园卫队,为了村庄的平安、和谐保驾护航。

  人多了,意味着事情也多了。改变的是名字,不变的是初心,大家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情,“保护家园”成为灵峰街道霞泉村每一个村民的共同意识。

  据了解,本次霞泉村共公开招录17名平安家园卫队队员,前期通过农民信箱、村务公开、村民小组组长会议做好动员工作,共完成了报名50人,基本达到了1:3的比例,其中还有2名女性村民。

  “谁说平安家园卫队只有男人能干,这里面还涉及到广大妇女同胞的生活。有些方面,我们女性做工作更方便一点。”“没错,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老百姓都愿意去做。”站在一群大老爷们中间,方亚丽和林兰芬两人丝毫不怯场,两人的回答也是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为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此次招录面试的考官由联系各村的街道干部、街道社会治理办及灵峰派出所社区民警组成,从平安家园卫队的实际工作出发,对应聘者的笔试、面试成绩进行综合打分,通过政审、公示之后方能正式上岗。

  “没想到大家的积极性和热情都这么高,搞得有点像公务员考试。”霞泉村第一书记施敏告诉记者,以前平安家园卫队都是先由17个村民小组组长推荐人选,然后经村里审核敲定。运行了一年多后,也暴露了不少问题,比如个别队员经常因故缺席各项活动。

  施敏告诉记者,霞泉村启动平安家园卫队公开招录工作,包括招录公告、政审、笔试、面试、体能测试等环节,这不仅是我县平安家园卫队首次实现公开招考,也标志着平安家园卫队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他表示,希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平安家园卫队,严肃纪律,将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村民吸收到平安家园卫队中来,配合村里做好工作,使所有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