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十三年锐意进取,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记安吉县人民法院民二庭书记员赵宁吉

   她并非法律专业科班出生,2006年,安吉法院公开招录一批速录员,计算机专业的她成功考入法院。现任民二庭书记员的赵宁吉用13年时间成长为书记员中的模范生,先后在梅溪庭、民二庭、破产庭工作。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工作者、年度先进个人,荣获市“最美法院人”等荣誉称号。

  “明星书记员”,

  用键盘书写不悔人生

  初入法院,她被分在梅溪法庭,当时庭里就她一个书记员,所以一直负责庭里所有案件的庭审记录、装订以及内勤工作。她常说:“作为一名速录员,笔录就是工作的灵魂。进入法院就要不辜负党组期望,苦练基本功,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业务技能。”为了能准确详细且快速记录庭审客观事实,提高笔录质量,赵宁吉从未放松练习,一有机会就通过打材料、听录音训练速录能力。工作13年来,累计庭审记录以及制作合议、调解笔录各类案件达4600余件。

  “她总是能够在大小事上琢磨出高效率的工作方法,由她经手的案卷条理清楚,令人赏心悦目。”同庭的法官如是评价。“案件装订归档是书记员工作的重头戏,我要用我自己的方法把它做好。”赵宁吉心里有一根准绳,时刻牵着自己前进。为了提高案卷质量及归档的速度,对每一个案卷进行分类管理,严格做到装订的案卷材料齐全有序、装订整齐。并根据省高院对归档工作的要求,及时输入各项案件信息,负责完成所有案卷的结案归档工作。

  2014年,她因工作调动到民二庭。庭审改革后,庭审记录工作量减少,工作重心偏向于诉讼文书的送达、与当事人联络、案件的评估鉴定、案件调解、报结归档、装订案件等一系列审判辅助工作。之后,她又调入破产庭,从零开始学习破产管理和公司法的知识,学习破产程序的诉讼流程和破产文书的制作,参与各类破产案件审理45余件,自学掌握全国破产管理系统平台操作,独立完成在该平台上从立案到审理再到结案的流水线操作。

  称职“门外汉”,

  助力审判工作信息化

  沈芳君院长曾说过,“要踏实工作,但是不能‘死’工作,要把工作做‘活’、做‘通’。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勤于钻研,善于创新。”她谨记教诲,在完成书记员的本职工作基础上,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学习钻研,创新推进审判工作信息化,将信息化融入到审判实践中。在院党组的指导下,琢磨审判实践中发现的新问题,深入数据挖掘,并据此开发多个实用型审判辅助小系统,对该院甚至全省法院系统的工作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007年,她独立编程开发《法院副本打印系统(2008年版)》,并在该院干警培训中指导操作方法。该系统在全院范围内使用、维护至今,后她又根据工作需要继续完善更新。2017年,该系统入选浙江省高院的《法官辅助办案系统》,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法院推广。2018年,该系统荣获浙江省高院信息化应用十大微创新项目。

  在梅溪法庭工作的7年时间里,她发现随着案件量的提高,诉讼费、案件款的收退工作也在大量增加。为了改变手工记录账本以及无序的退费管理模式,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她于2008年独立编程开发《案件款收取、清退法庭财务管理系统》,详细登记每一笔收取案件款和应退款项,并对发票统一管理,有效避免重复退费、退费拖拉、挂账等现象。2010年独立开发《法院案件生效信息管理系统》,记录案件生效情况、自动打印生效文书证明、案件是否移送执行。2014年,参与编制、策划、部署“丰华天逸”债权人现场投票器投票系统,为有效解决债权人会议现场实时表决的问题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在信息化大时代引领下,每次引进一个新系统、新平台、新技术,她会第一时间去学习掌握和运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尽可能发挥系统功能最大特色并运用到实践操作中。她也成为安法人解决系统上线问题的“百宝箱”。

  热心肠“大内总管”,

  风风火火乐于传授

  庭里的人都戏称她为“大内总管”,因为她负责内勤工作,为人友善,乐于传授。做事风风火火的她活脱脱一个“急性子”,落实各项工作效率高,又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提高,促使审理流程更加顺畅。她是年轻干警们随叫随到的师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该院第一次司法雇员招录到位后,她为全体司法雇员上培训课,演示系统操作,并逐个手把手进行辅导。全院书记员已经习惯,一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请教她。

  良好的法律素养,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凡事都讲究效率,使她在从事书记员工作时得心应手,也让她在书记员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庭长和法官信赖的好帮手,赢得了同事们的交口称赞。他们都说:“只要事情交给赵宁吉办,放心、安心,根本不用操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