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为了让百姓就近办业务——社银合作步入2.0时代

制图 刘敏

银行社保代办点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11月的农商银行,因为第三代社保卡换卡异常热闹。章村支行大厅内,21岁的俞明芽借机向村民宣传,“以后办社保业务不用再专门跑到县城了,社保中心能办的我这儿都可以办!”工位上俞明芽一边忙碌一边说。一旁,“社保业务受理窗口”的提示牌尤其显眼。

  据了解,农商行章村支行,是今年社银合作升级后,最后一个覆盖的银行网点。截至目前,农商行章村、杭垓、鄣吴等19个银行网点皆可办理社保业务。换而言之,全县15个乡镇(街道)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在任何一个乡镇(街道),想要就近办理社保业务,只要找到附近的农商银行网点即可,再也不用专程跑到县城社保中心,省时又省力。

  源于一次不成功的尝试

  但社银合作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还要从一次不成功的尝试开始说起。

  2018年上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如何让老百姓就近办理社保业务,县人社局想到了农商行。“农商行网点多,支行遍布全县各乡镇(街道),能不能与他们合作,代办基础的社保业务?”县人社局社保中心主任刘远成积极沟通、协调,很快,便与银行达成了一致:银行专门抽调一名工作人员由县人社局进行培训,确保熟悉社保政策及经办操作流程后,开设专窗,在日常工作中同步为老百姓代办社保业务。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培训及设备调试,去年5月,农商银行孝丰支行、杭垓支行以及梅溪支行作为试点,正式接办社保业务。“业务总共涉及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社保卡统筹区变更等16项,都是老百姓办理需求量大的业务。”刘远成说,希望通过社银合作为老百姓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社保经办服务体系,变“最多跑一次”为“最近跑一次”。

  听说“家门口”的银行可以办理社保业务,孝丰镇竹根前村的村民蔡国锋第一时间为自己刚出生的孩子办理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登记。“不用跑县城,太方便了!”虽然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但这次的社银合作并没有持续多久。银行本身业务繁忙,再加上人员调动频繁、对经办操作流程不熟练、业务办理主动性不强等原因,社银合作实施不到一年,便逐渐被搁置。“关键在于人。”虽然这次合作没有成功,但让刘远成看到了希望,也对社银合作有了新的认识。“要想合作真正惠及百姓,必须要有专人负责。”

  专人入驻银行再度出发

  如果要专人负责,人员从何而来?社保中心本身工作节奏已经很快,每天近300人办理业务,已有人员根本脱不开身。这时,《安吉县大学生从事基层公共服务岗位暂行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为社银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实施办法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到农商行各乡镇(街道)支行社保经办点就业,不就是鼓励大学生为基层老百姓服务吗?”政策解了社银合作的难题。

  今年上半年,县人社局面向社会公开招录17名大学生作为社保代办点专职员。为了熟悉社保政策及经办操作流程,他们也同样经历了一个月的培训。“既有理论知识讲解,也有实际操作训练。”县人社局社保中心副主任单云说,每个人都必须经过两轮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上岗后,每周也要轮流回到社保中心再培训,确保业务办理熟悉、规范。

  不仅如此,升级后的社银合作办理业务也不再受限。“一共55项,凡是社保中心能办的,银行代办点都能办。”单云说,为了方便业务交流,他们与代办点的专职员建立了社银合作工作交流群,遇上问题可以及时沟通、及时处理,确保满足百姓需求。

  8月1日,17名专职员上岗,社银合作正式步入2.0时代。专人办理业务,备受百姓、企业认可。“上次退休,我直接就在家旁边的银行办理,走几步路就到了。没想到,办理的小伙子也是我们这里人,态度特别好,沟通也更方便。”孝源街道皈山场村黄泥岗自然村村民刘闰月说。经常办业务的公司行政经理姜鼎鼎也连连称赞,“以前办社保业务,来来回回路上堵车不说,还要到处找停车位、取号排长队,好不容易轮到了,又可能因为资料、手续不全不能办理。如今附近银行网点就可办理,就算忘记带什么材料,几分钟就能取来,而且办事流程和县城社保中心一样规范。”

  大学生解决了就业问题,也倍感珍惜。“一想到镇里老百姓不用再冒着严寒酷暑跑去镇里办社保业务,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安吉农商银行鄣吴支行的专职员褚美佳说,她会继续努力,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小步慢走仍需提升完善

  如今,升级版社银合作已经实施近4个月。“代办点总体业务量一般。”刘远成说,以10月份,即覆盖15个乡镇(街道)的第一个月来说,全县社保事项总收件7716笔,其中乡镇+网点办理共计2252笔,占总业务量的29%。银行代办点实际收件688件,梅溪代办点最多,达101件。其次孝丰、天荒坪,其余均未超过50件。从乡镇(街道)银行网点在本乡镇总业务量的占比上来看,鄣吴镇、递铺街道、上墅乡、溪龙乡、山川乡社保代办点办件量占到乡镇总办件量的60%以上。

  孝丰代办点专职员高捷坦言,上班从早上开始基本上就没闲着。“最多的一天接了30多个件。”高捷说,孝丰镇是大镇,本来来银行办理业务的人流量就大,她入职之后,镇上百姓知道她是办理社保业务的,大事小事都会过来咨询。但相对而言,在章村代办点的俞明芽接件就比较少。“像11月前半个月,我才接了10个件。”俞明芽说,一方面,章村常驻人口少,另一方面,因为入职稍晚,有些百姓对她并不是很信任。“曾有人过来咨询退休办理事项,我详细告知他流程后,他半信半疑,最后还是去了县城办理。”她有些失落地说。

  “事实上,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要小步慢跑,一方面,练好自身功夫,取得百姓信任;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百姓知晓率。”刘远成说,社银合作开展后,县人社局通过微信、电视、报纸全方位开展宣传,各乡镇(街道)也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农民信箱、村(社区)宣传册等方式扩大影响力。但总体来说,宣传方式依然单一。“下一步,我们要加大考核力度,依托乡镇、村(社区)力量宣传到户,让更多老百姓将银行代办点作为办理业务的首选,继而产生裂变效应。”刘远成说,另一方面,他们也在积极与医保局对接,希望进一步丰富社保代办点办理事项,让代办点赢得更多百姓信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