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天荒坪镇西鹤村:要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早早完成“消薄”任务,天荒坪镇西鹤村并没有感到轻松。“‘消薄’只是第一步,我们还得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村子真正强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梅良红说。

  找机遇、谋发展,终于,村里迎来了好消息:10月底,康养小镇项目通过了项目评审;近日,项目方已与天荒坪镇签订框架协议。

  两亿元项目落地,对这个被重山包围的村庄来说,意义不同一般。“是村里第一个项目,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理念上的变化。”梅良红说,西鹤要通过项目发展,改变村民和游客的“传统看法”。“过路客”没办法变成“过夜客”没有“头回客”更没“回头客”

  想改变,是源于村庄有些“尴尬”的处境。

  西鹤村位于天荒坪镇和山川乡交界区域,港山线穿村而过。纵观周边,山川乡,以及同镇的余村、银坑、马吉、五鹤、大溪,都有名声响亮的景区景点。背靠大树好乘凉,游客来来往往,农家乐、民宿以及休闲采摘等发展得风生水起。反观西鹤,除了零星的民宿,似乎就与周边火热的休闲产业不沾边了。

  分析原因有三。梅良红说,一是村庄本身没有景区景点,不是旅游目的地,不具备吸引游客的能力;二是港山线虽然连起了天荒坪和山川,但这条道路通行条件有限,大量的客流仍从205省道、201省道通行。此外,西鹤村里竹拉丝、竹凉席等传统产业仍占主导,村民从业观念相较保守,四周村庄农家乐、民宿已成燎原之势,但在该村的发展尚未形成气候。

  “所以就算有过路客,也没有办法成为过夜客。因为没办法产生‘头回客’,更不要说有‘回头客’了。”村第一书记顾鑫笑着解释,如果项目入驻,村子就成了旅游目的地,除了能吸引到意向消费群体,还能留住部分过路客。另外,项目的到来,除了能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外,还能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带动他们参与到村庄经营中来。这些,就是他们迫切想要改变的。要想引来金凤凰首先得栽下梧桐树

  村子对项目的渴望由来已久,并且不只是停留在想法,早早付诸于行动。“我们资金有限、精力有限,甚至经验都有限,不适合撒胡椒粉一样,在各个点上铺开。”顾鑫解释说,村两委班子商量了好几遍,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听建议等方式,最终确定:在现阶段,集中精力打造好首个点,争取一炮而红,达到示范和带动的作用。重重考量下,这个项目的位置,将定在了朱家坞自然村。

  选在这里,几乎是众望所归。小小的自然村,集聚着1500亩毛竹山、20亩农田,以及一座水库,资源丰富,并且尚未被过度开发;三四十户居民,沿路而居是青山水秀的静谧之地,适合休闲康养项目。

  要想引来金凤凰,首先得栽下梧桐树。“我们吃过这个亏。”据村委会主任竺胜奇倒也坦白。他说,自然村村道多年未修,路面坑坑洼洼,甚至有些村民的车都开不到自己院子。曾经有不少项目业主前来踏看,一看是这个基础条件,就打了退堂鼓。“将心比心,我们也能理解。”竺胜奇解释说,村里痛定思痛,要想项目愿意来,必须要把基础设施建好。为此,这些年,村里实施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村里于去年完成了村道改造提升。2公里长的道路从3米宽的土路“摇身一变”,变成了6米宽的沥青路,不仅村民回家方便了,更重要的是,连带着环境都实现了提升。朱家坞河道因长时间未提升,荒草丛生、乱石成堆,每年暴雨期间,上涨的河水都会冲毁农田甚至厂房。今年,改造提升工程实施了清淤、拓宽等工程,不仅提升了泄洪和灌溉等功能,还趁机建设了节点堰坝,增强了其安全性。水库是朱家坞的一大资源,哪怕是过去路难行,也挡不住游客的步伐,得益于部门的帮助,村里也借机对水库实施了标准化建设,让水库“改头换面”。

  如果把这些工程视为硬件的改造提升,那么,森林综合公园的建设,可以称的上是朱家坞区块软实力的提升。顾鑫解释说,森林综合体立足朱家坞自然资源优势,“打包”了山水林田,同时还将美丽产业园纳入“其中”。届时,青山秀水中,成片的白芍、牡丹盛放,为整个环境着色。不仅会员制客人可以来这里的“大门”也向所有游客敞开

  好山好水吸引好项目。即将入驻的康养小镇项目就看重了朱家坞区块的气质。“如果把余村等村子比作是客厅,那么这里就是卧室。”项目负责人阐述了对于两者匹配度的看法。

  临近红红火火的景区,曾经显得落寞,如今正是最大的优势。“我们要把过路经济,真正变成留下经济。”顾鑫说。据了解,项目规划了康养业态、度假业态、乡村旅游项目,符合当前高品质旅游市场需求。内核是以高端住宿为依托的康养项目,辅之是跑马场、儿童游乐园、瑜伽馆、古道、水库休闲平台、矿山体验点等等。“不仅会员制客人可以来,我们的大门也向所有游客敞开。”他解释。

  目前,村庄已经将1500亩山林全部进行了流转,进行统一开发经营。“这样,老百姓收益能够得到保障。因为集中搭理,无论是采伐还是运输,成本都要降低不行,也能实现物尽其用。”顾鑫说,对于村庄而言,今后开展政策处理也相较简单。

  同事,西鹤村已经和项目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村庄将以资源形势入股,每年收取固定收益,五年后递增。“这样可以避免直接参与经营,我们毕竟不够专业。”梅良红说,这样也能为村集体积攒更多资金,方便今后运作。 项目落地后,村里将启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对于这项工作,村两委班子有信心,也有谋划。“我们今年消了薄,手头有了钱,能做事了。”顾鑫说,实施精品示范村创建,能够让整个村庄面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既是更好地服务了已有的项目,也更有底气招引更多的项目。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