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普陀:国内首单锚地综合海事服务业务在舟成功开展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瑜霞  陈璐瑶  通讯员  宋亚腾  吴紫明)11月22日下午,一艘载重18万吨驶往澳大利亚的香港籍船“KSL SEATTLE”在马峙锚地完成了燃料油加注、伙食和物料补给、全船船员更换及船舶管理公司交接等海事服务,标志着国内首单锚地综合海事业务在舟山落地,并且业务办理时间由3天缩短至25.5小时。普陀台贸物流中心作为人员物资的中转站,为本次业务顺利开展贡献了普陀力量。

  当天上午7时30分,“舟港交7”号船停靠在普陀台贸码头,登岸的正是从马峙锚地换下来的外籍船员。而前一天晚上,20名新船员在舟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办完手续后,由船务代理公司陪同至普陀台贸码头前往锚地进行船员更换。

  8时,“安达供水6”号供应船和吊车在码头准备就绪,紧接着两辆满载货物的货车进场,一车装着缆线、钢材等物料,另一车装满了蔬菜禽蛋等伙食。8时50分,吊车将两车补给的物料、伙食全部吊至供应船上。

  “作为一个开放的口岸,这次重点服务了物料、食品的供应,还有船员轮换的业务。”舟山市普陀台贸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宇波告诉记者,在以往,国际航行船舶的补给供应有两种选择,一是限种类分批次向锚地供应,二是船只进码头后再补给,两种选择都存在时间久、租金贵等问题。

  在本次业务中,普陀台贸物流中心依托地理优势和码头资源,作为人员和物资的中转站,实现陆地向内锚地集中、直接供货,极大地降低补给成本,缩减停泊时间。据估算,此次补给的各类物资价值8000多美元,如到澳大利亚至少翻两倍以上。此外,综合海事服务时间缩短了近两天,以这艘船每日2万元的锚地租金来算,能节省约4万美元。

  “用两个关键词概括——第一个词是综合,从单一供油走向综合海事服务;第二个词是高效,将对标新加坡等地迅捷完成海事服务。”舟山市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专职副指挥丁涛告诉记者,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本次业务实现船舶进出境、引航调度、燃料供应、物料补给等全流程无纸化,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手续从累计至少跑14次减少到最多跑一次。单独在一个锚位针对一艘国际航行船舶提供成体系的综合海事服务属于首例,并且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到25.5小时,创造了国内港口海事综合服务“舟山速度”。

  据了解,普陀海事服务基地是浙江自贸区海事服务基地建设的重要板块,我区着力推进海事服务、物料供应的相关要素进一步集成集聚,打造浙江自贸区南部海事服务高地。陶宇波表示将以此次业务为依托,重点谋划整个流程,争取做到快捷方便,把普陀台贸物流中心打造成舟山市国际海事服务的南部基地,为舟山今后的海事服务推进做出一份贡献。

  据估算,马峙锚地全年大概停泊8000艘船,物料供应市场较大。“这里面可能有将近80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如何把原先沉睡的一些资源激活,这是我们需要破题的一个方向。”区自贸事务中心主任胡恩凯说。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产业战略地图、产业施工图、产业实景图的工作线路逐步推进,使普陀成为全国海事服务、物料供应的产业高地。

编辑:陈发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