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林乾良:诗书画印寄孝思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卓树理)11月15日,天荒坪镇山河村文化礼堂三楼,一个以慈孝文化为主题的艺术馆开馆,吸引了县内外众多书画爱好者光临。馆内展出的52件诗书画印作品,出自45位西泠印社社员之手。

  “他本人是西泠印社社员,他捐赠的这批作品也都出自印社社员之手,本身就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尽管作品不大,但我感到,方寸之间、可见天地。”参观完作品后,县书法家协会主席董才宝如是评价。

  董才宝口中所说的他,就是艺术馆的发起人林乾良。88岁高龄的他,依然精神矍铄,一顶酒红色南瓜帽,让他更添几分老顽童般的艺术气息。

  对金石书画稍有研究的人都知道,西泠印社是篆刻金石界和汉学研究者公认的“天下第一名社”,是名人雅士神往之地。而林乾良则与钱大礼、陈仲芳、郁重今、丁茂鲁一道,被称为“西泠五老”。

  “我是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我的本职工作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因为我在13个学术、艺术领域都有涉猎,所以有个很古怪的笔号叫‘十三点’。”在爽朗的笑声中,林乾良讲述起他设立慈孝艺术馆的初衷。

  林乾良的老家在福建福州,一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是勤劳朴实的母亲辛苦地将他带大。在林乾良的印象中,母亲是个善良的人,虽然自己的日子过得艰难,但她时常帮助身边的人。

  “她千辛万苦将我养大,但是我大学毕业后只奉养了她三年,她老人家就因病去世了。”为此,林乾良一直内疚于心,直到后来受到老先生的点拨,对母亲的感情才有了新的寄托。“老先生教导我,报答先人的方式有很多种,请当代名人用诗书画印的方式来弘扬先人的功德,就是其中一种。”

  自那以后的50多年时间里,林乾良向全国各地知名人士,征集了以孝文化为主题的诗书画印作品1600多件。

  “孟郊有一首诗叫《慈母吟》,最后两句是‘谁知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因此春晖寸草就是中国慈孝文化的最简要的概括。所以我收藏的作品中,最简单的题词就是‘春晖寸草’四个字。”

  此次在山河村设立的林乾良慈孝艺术馆,是继林乾良的老家福州,以及上海、杭州之后的第四个展馆。为何会来安吉设馆,事情还得从一年前说起。

  “林老是我的一个忘年交,他在杭州知名度也比较高。我听说他有意将收藏的一批诗书画印作品捐出来建立孝文化艺术馆,作为安吉人的我就邀请他到安吉来看看。”杭州市拱墅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宋明月告诉记者,来到天荒坪后,林老相中了这里的好山好水,于是决定把这批宝贝带到这里来。

  “山河村是长寿村,家风非常好,与艺术馆慈孝的主题非常搭。另外,山河村也有不少民间艺术家,能吸引优秀的文艺作品入驻,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很荣幸的事。”天荒坪镇文化站站长王文吉补充道。

  不过,把一部分作品捐赠给安吉,除了有友人盛情邀请的因素,还有一层特殊的意义,秘密就藏在这些作品里。

  “这幅作品出自吴昌硕曾孙吴越之手。吴昌硕儿子辈的东西我没求到,但他孙子吴长邺,曾孙吴民先、吴超、吴越,两代四人的作品这里都有展出。”提起与吴昌硕的关系,林乾良用了“深远”二字来形容。“吴昌硕是西泠印社第一任社长,而我加入西泠印社也有40年了。更重要的是,吴昌硕的弟子沙孟海,是我的老师。所以来到安吉我感到非常亲切,我希望这批艺术品在为天荒坪的绿水青山增添文化气息的同时,也能将我的一份孝心传承下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