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永葆本色 初心不忘——记安吉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教导员叶翔

叶翔(中)

  都说,每个男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军人梦,对于孩提时代的叶翔来说,也不例外。小时候,看到电影里解放军痛打敌人的场景,他扭过稚嫩的脸庞对身旁的母亲说:“我长大后也要当军人”。大人以为的玩笑话,却在叶翔心里扎了根。1990年,18岁的叶翔入了伍。都说十年磨一剑,十八年的军旅生涯,磨就赤胆忠心军人魂。退伍后,他与安吉法院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段法院情一续就是十年。安检是法院的第一道防线,院党组十分重视安保工作。十年间,在法警大队工作的叶翔始终保持部队里的优良作风,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成功处置各类大小突发事件百余起,参加执勤8000余次,无一起安全事故。先后获得湖州法院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专项先进个人、全市法警岗位大练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等荣誉。

  铁血男儿办执行,痛并快乐着

  叶翔在法院的首任工作是执行局的一名书记员。他说执行局的书记员需要“动静两相宜”,既要伏案时静得下心,也要执行时迈得开腿。风吹日晒不说,被当事人抓破挠伤、言语攻击也是常有之事。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曾经参与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被告卢某及其父亲在判决书生效后,仍拒不履行义务,为此原告申请了强制执行。在经过资金查控和多次传唤无果的情况下,叶翔与执行法官来到了被执行人家,准备“会会”这名“硬骨头老赖”。执行过程中,卢某母亲看到执行法官意欲将卢某带走,百般阻挠,卢某本人也强烈抵抗。叶翔耐心地晓之情理,但在肢体接触中,卢某还是将他的手臂咬至出血。此时,卢某的父亲也接到电话赶回家中,情绪非常激动,并进行武力威胁。见场面已不可控,叶翔马上打电话向同事求助,终于在同事的协助下将被执行人带至法院。上了车,他才感到手臂一阵刺痛,定睛一看,才发现伤口早已渗出了血,沾到衣服裤子上到处都是。去医院简单处理过伤口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回执行局,对被执行人依法进行了拘留,案件顺利执结。

  处置闹访事件,刚柔并济“一二三”

  他始终牢记院领导在大会上说过的话:“确保安全是法院工作最基本的前提和最重要的保证,安保工作和全院工作是‘100-1=0’的关系,安全出了问题,其他方面做得再好,也会功亏一篑。”2014年,被执行人杭州某服饰有限公司账户被法院依法查封。后该公司以此为由停止向员工发放工资,并煽动员工到法院闹访。当天一大早,将近150余人在法院门口拉横幅,围堵法院大门,禁止车辆出入,严重影响法院正常办公秩序。事发第一时间,作为法警大队副大队长的叶翔带领处置小分队赶到现场,有条不紊进行“一二三”法则:一是将现场情况报告至院领导。二是报警向公安请求派警援助,同时和闹访人员沟通,要求其指派员工代表与法院进行协商。三是待公安人员到达现场时,与其共同对剩余人员进行劝散。面对百余人的闹访群体,他只能扯开嗓子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近一个小时的劝导,人群逐渐散去,此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嗓子已出不了声。

  训练千日,用之一时

  军人出身的叶翔,已经习惯平日里对自己严之又严。在不同方面加大对知识、技能的储备,以备不时之需。记得在一起刑事案件开庭过程中,被告人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发羊癫疯倒地,口吐白沫,四肢抽搐。作为执庭法警的叶翔,立即蹲地,和同事一起对被告人采取急救措施。急救知识在大脑中瞬间调出,他将发病被告人侧卧,避免吐出的脏物堵住呼吸道,然后指挥在场同事挪离会造成碰撞的障碍物体,同时迅速拨打120。事不凑巧,当准备将被告人送上救护车时,在旁听席上的被告人儿子也羊癫疯发作。叶翔见状,将被告人交于同事,又立马协助医护人员对被告人儿子进行急救并送上救护车。“不敢相信他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况,急救措施如此正确得当!”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对他刮目相看。每一次突发事件的处置,都是对知识的运用,只有知识备齐了,才能将事件处置好。

  干一行,爱一行,念之容易,行之不易。简简单单六字,是叶翔的格言也是工作执行标准,无论是以前的军人身份还是现在的法警身份,他都既来之,则安之,已安之,便爱之。

  (全媒体记者 林贤飞 整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