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一周走三季 冷空气离场 回暖来亮相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冬未至,寒潮先行。当竹城人民还沉浸在上周末的秋日暖阳中,这股被称为今秋以来的最强冷空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使出凌波微步,迅速东移南下,强势入侵竹城。被强冷空气一搅和,犹如“当头一棒”,气温硬生生地跌出了新低,再一次刷新今秋以来,最低温的新纪录。

  据监测,本周二周三,我县大部地区最低温度都在-1℃至3℃,部分山区-1℃以下,霜和霜冻都被召唤出来了。据说,最晚一批90后都已向秋裤低头。是呀,90后已经长大了,不用再让妈妈提醒穿秋裤了,这礼拜,你加入穿秋裤大军了吗?

  不过,从昨天开始,冷空气的威力,也即将殆尽,天气舞台转为暖区控制,气温也逐步回升,最低温度回升至10℃上下,最高温度进一步上蹿至“2”字头。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本周末,受暖湿气流影响,我县最高气温将进一步升至24℃上下,仿佛温暖的秋日又回来了。

  除了升温,还有个天气福利。冷暖气流频繁转换,总会摩擦出水花。周末我县云系进一步增多,将会出现一次弱降水过程,县气象局也将适时再次进行人工增雨作业。都说春雨贵如油,今年的秋雨显然比春雨还要金贵许多,入秋以来雨日屈指可数,无论是降雨量还是降雨日都较往年同期明显偏少,植物农作物都在喊渴。造成降雨量偏少的原因是什么呢?从去年年底到今年7月持续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沃克环流减弱,副高偏东偏弱。秋季以来,大陆高压偏强,安吉受西北气流控制,冷空气减弱,南支水汽输送弱,导致竹城降水异常偏少。这次的降水也算是解了“燃眉之渴”吧。

  其实不仅仅是安吉,整个浙江入秋以来降水都明显偏少。为了秋雨,气象工作者们也是煞费苦心,甚至不惜请出了雨神萧敬腾,这件事还登上了微博热搜。事情是这样的,中国天气官网博@中国天气称,中国气象局在成立70周年之际,请到了萧敬腾做天气预报员,并提前公布了16秒的预告。片中“雨神”萧敬腾迎来了他“天气预报”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看到“雨神转正”的网友们沸腾了,段子手们也忍不住了,各种段子齐飞。“不能呼风唤雨的歌手不是好的天气预报员”“实际天气情况以萧敬腾出行安排为主”,就连天气预报界的当家主持人,@宋英杰老师也送上“神补刀”——云腾致雨,敬腾也致雨?

  其实在我国古代,不管是皇帝或是官方祈雨,还是民间祈雨,都是由一系列复杂的仪式组成,而且不同朝代,不同地方祈雨仪式往往也是各不相同的。请萧敬腾作天气预报员,可能是一种吸引大众眼球的营销宣传,也可以把它看成久旱少雨时的一种祈雨方式。总之,希望老萧不负“雨神”的称号,让竹城痛快地下几场雨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