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绿水青山皆有情,司法护美亦有爱——记安吉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马琴芳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法院在全市率先设立环资审判庭,环资审判工作已成为安吉法院一张亮丽的名片。身为该院环资庭庭长,近年来,马琴芳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护美绿水青山、彰显司法公正,倾力打造司法护美“绿水青山”的样板。先后荣获县十佳生态文明使者、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个人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首挑重担,成为绿水青山守护者

  2017年6月,安吉法院单独设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实行刑事、行政、民事三合一审判。马琴芳是第一任庭长,她深知责任重大,唯有加倍努力,方能不辜负肩上这副重担。根据院党组要求,制定《关于创建环境资源审判司法实践样板地的实施方案》,用制度保障工作的可持续性,用司法守护这片她热爱的土地。

  “接手新的庭室,从整合资源开始,然后不断延伸审判职能。比如成立专家库,为环境资源审判中的专业技术问题和法学理论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她介绍说。2018年10月30日,马琴芳刚从安吉县林业局回来,此行她去找林业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副主任何莹,就一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中蛇的种类进行咨询,以确定被捕蛇的种类是否属于珍贵野生动物,从而使案件的处理不枉不纵。到目前为止,环资专家已辅助对多起非法猎捕的野生动物进行会诊把脉。在院党组的支持下,一大批环境资源审判咨询专家聘任上线。

  除此之外,在“两山”理念发源地余村和龙山林场两个巡回法庭,也常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定期驻点、送法下乡,就地开展庭审、化解纠纷,助力余村成为“无讼、无访、无案件”村。打造龙山林场成为补植复绿公益林地、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普法教育基地的多项功能示范区。她助力安吉法院深化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创新,努力探索环境资源审判“安吉模式”。环资审判工作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的认可与肯定,也吸引了联合国的关注。今年6月1日,在最高院的推荐下,该院迎来了“重磅”客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理主任乔伊斯.姆苏亚,并获得高度称赞“安吉法院向我们展示的成功经验,值得广泛传播和分享。”

  首张生态修复补植令,守护满山苍翠

  马琴芳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发出生态修复补植令的情景。2017年8月15日,她在天子湖镇西亩村巡回审判一起滥伐林木案,当庭发出我省首张补植令。“没想到,没办林木采伐许可证,砍掉自家山上的树也是犯法的。现在后悔也没用,只有再把树种上!”在没有取得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被告人赵某砍掉了承包山上的林木,全部种上了白茶。

  为了保证生态修复补植令的实施效果,她在院党组的指导下,牵头协调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林业局、县司法局联合出台浙江省首个县级《涉林刑事案件补植复绿的实施细则》。之后又补充出台《关于办理破坏森林资源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工作细则》,对破坏森林生态环境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生态修复措施进行细化。2018年5月,县法检“两长”同台公开审理了湖州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截至目前,安吉法院已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发出生态修复补植令27份、野生动物保护令4份、土壤生态修复令1份。

  首张土壤生态修复令,守护锦绣河山

  “你能想象那样的场面吗?满地狼藉,即使带着专业的防霾口罩,都能闻到刺鼻的味道。”每每想到在污染现场实地勘探的情景,马琴芳的目光就变得坚毅。

  2019年5月5日,马琴芳在一起污染环境案件中发出首张土壤生态修复令。被告人张某、孙某和顾某,在明知加工产生的残液有毒的情况下,私自将3吨多残液倾倒于厂区自行挖掘的土坑内。“要处罚,更要切实进行修复!要让这块土地恢复生机和活力!”马琴芳说道。

  她想起2019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了土壤污染责任人负有实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的义务,便马上委托一家具有资质的公司进行调查,并出具调查报告,提出修复方案。限令三被告人于30日内完成对污染土壤的生态修复,修复后的风险管控期为修复竣工报告出具之日起二年,土壤修复及风险管控标准以环保部门认可的验收结论为准。若未按“土壤生态修复令”要求进行修复,将视情节轻重,予以撤销缓刑执行原判刑罚。就这样,土壤生态修复令像一条纽带,让“污染者”变为“修复者”,串连起个人、企业、政府和公众共同负责的广泛生态修复法律主体,发现一起治理一起,让山水林田湖这个生命共同体更趋健康。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